花蓮縣壽豐鄉的豐田地區曾因玉石而興盛一時,所開採的「豐田玉」又稱「台灣玉」,屬角閃石礦物單斜晶體,硬度為6.5度。台灣玉的特色是顏色青翠,在光線照射下能透光,因質地不同,可分為翠玉、貓眼玉及蠟光玉。

台東卑南文化遺址考古挖掘獲得大批玉器。據研判這些出土的玉器距今約3500年,係出自豐田地區。

日據時代,日人在豐田地區開採戰爭物資-石棉,開採過程中玉石不分,將一塊塊的豐田玉原石倒棄於河谷,視為廢石。直至50年代,綠色石塊被確認為閃玉後,掀起十年的採玉熱潮。當時產玉的豐山村幾乎都從事玉石加工的產業;民國55~60年間台灣閃玉大量生產,民國65年後採玉進入鼎盛期,台灣閃玉產量佔全球六成,總產量為全世界第一,豐田玉也成了「台灣寶石」的代名詞。

但好景不常,淺層礦脈枯竭後,深層玉石的開採成本過高,加上便宜的外國玉大舉攻佔全球市場,致使豐田村的玉石開採量急速衰退,曾經盛況空前的台灣「豐田玉」正式走入歷史。位於花蓮縣壽鄉池南村的「白鮑溪」,早年名為「白匏溪」,發源於中央山脈南木瓜山東南二深谷中,其中流經一段溪谷,地質為變質沙岩、板岩、片岩、大理岩及蛇紋岩,並含有部分的石英、雲母及石棉,石棉與蛇紋岩混合變質後,產生青色的台灣軟玉及閃爍的貓眼石。

因上游山區有寶石、蛇紋石礦場開採,許多礦石便隨著溪水沖往下游,尤其是颱風或大雨過後,上游或有機會撿拾到玉石原礦。 在台9甲丙線上往白鮑溪產業道路進入,前行不久有一停車平台,可在此戲水尋玉。
或是再往前行,過右方一座拱橋後在叉路右行而下。順著道路來到白鮑溪步道入口。白鮑溪的生態資源豐富,建有600公尺的生態步道;近年溪流採生態工法整治,周邊有親水遊憩設施、示範護坡、資源解說牌,除了尋玉外,也是戲水的好地方。        一旁還有水圳,溪水清澈,引白鮑溪水往下游壽豐地區而去。由護坡上看白鮑溪,溪水清澈見底。經整治後的白鮑溪生態園區,是夏日消暑的好去處。 無汙染的水源以及平緩豐沛的水流,相當適合戲水。溪水中有著多種顏石的礦石,戲水的同時還可以尋玉,也許會有奇遇呢。在白鮑溪除了可以溯溪尋玉外,因為溪水清淨無污染,也常有魚群群集。清澈的溪水中,隱約可見綠色、白色的礦石。大雨沖刷過後,撿拾到美玉的機會更大,但要小心自身安全。這塊礦石便是我們此次白鮑溪尋玉的收穫,雖然沒什麼價值,但卻是此行戲水尋玉的美好回憶。      結束戲水尋玉的行程後,驅車來到不遠處的「如豐琢玉工坊」,體驗一下琢玉的過程。「如豐琢玉工坊」走過「豐田玉」由盛而衰的歲月,在財團法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的輔導下,由傳統產業轉型成為觀光工廠,並重新裝修店鋪門市,推出研磨豐田玉石DIY的體驗活動,成為豐田地區的產業亮點之一。「如豐琢玉工坊」前的停車場。進到「如豐琢玉工坊」,可以看見大大小小的玉石作品。店內的玉石都是可以販售的。也有許多加工過的玉石飾品。        造型或紋理特殊的玉石也所在多有。 往後方DIY體驗工坊而去,可以看到大塊未經切割的原礦石。甚至連屋外牆壁也堆砌了許多原礦石,難道不怕半夜被偷搬嗎?接著開始體驗琢玉DIY的樂趣吧。
要將一塊玉石琢磨成器物,要經過多道加工程序,一般分為選料及切割、設計、成型、研磨、拋光、組合等六個階段。如豐的師傅們根據質地、顏色、光澤、透明度、硬度、塊度、形狀等來判斷進行切割,依玉的紋路於大切台上切割出可加工之玉料,再經小切台裁切,將劣質部分去除,僅留質地優美的豐田玉。

再根據玉料進行設計,在玉料上畫繪圖形,有粗繪、細繪兩道工序,粗繪是製作以前,把造形和紋樣繪在玉石上;細繪是作出粗坯後,把局部細緻的線條繪在坯上,然後切割成型。進行琢玉DIY體驗時,店家會先於前置作業時,完成切割、設計的前期階段,提供遊客數種造型的半成品玉石自行選擇,然後再進行DIY體驗活動。        選好喜歡的造型後,先用砂輪粗磨修飾玉料,將大範圍的輪廓磨出。        再用砂輪細磨,磨去玉石稜角。           經過砂輪細磨後的半成品,已經具有樣貌了。         接著再用砂紙粗磨。         轉角的地方也要耐心地打磨。         接著再用砂紙細磨精修,直到表面光滑。 然後是進行拋光,在覆上馬皮的拋光機上塗上拋光粉(氧化鋁),然後均勻的塗佈在玉料上。        抛光粉良好的微粒成份可以填補玉石的細孔,使得玉石更加閃亮。最後再選擇喜歡的吊繩加以組合,便完成了豐田玉的DIY體驗。        這就是此次豐田玉DIY的體驗的成果-名副其實的「台灣」玉。        特別邀請小小模特兒來展示一下,有趣的琢玉DIY體驗完滿成功。
【如豐琢玉工坊】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忠孝街91號
電話:03-8652323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