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台北市士林區平等里的【坪頂古圳親山步道】,海拔高度約300至500公尺,步道涵蓋了三條水圳,分別為「坪頂古圳」、「坪頂新圳」、「登峰圳」,三條古圳至少都有超過100年以上的歷史,而且三條水圳開鑿的時間不同,施做工法也可看出技術的進步。坪頂為平等里的舊地名,因而稱為「坪頂古圳步道」。

早期住民以務農為生,為方便灌溉遂開鑿古圳,引入內雙溪的溪水,擔負灌溉、飲水、運水三種功能,至今仍是平等里居民仰賴的民生用水來源。多年前曾探訪過【坪頂古圳步道】,由至善路三段370巷29號民宅右前方小徑登山,經過「田尾仔橋」,由下而上造訪「登峰圳」、「坪頂新圳」、「坪頂古圳」,然後在內雙溪上游野餐、戲水。【相關網誌:坪頂古圳步道 而此次考量到小寶的體力及腳力,改由平菁街95巷底的登山口進入,經過清風亭直達最上方的「坪頂古圳」。         小寶在登山口拿起寶特瓶充當望遠鏡。         似乎想瞭望更遠的未來呢。         「坪頂古圳」也是小寶人生的第二條步道。(第一條為二子坪蝴蝶步道         由登山口進入後,眼前是一株大樹和舖石步道迎接著我們。         來到叉路口有一指標指往古圳方向。         順著階梯而上,兩旁盡是竹林。        前行不久,便來到了「清風亭」。此處位於風口,涼風不停吹拂著,是炎炎夏日裡的天然風扇,上回登古圳步道便是到此駐足,如今舊地重遊,清風依舊,果然名不虛傳。 此處有個叉路,分別通往「大崎頭步道」及「坪頂古圳步道」,另外在涼亭旁還有條小徑,可通往擎天崗方向。         我們在此稍事休息,吹著迎面的清風,享用午餐與水果。         涼風徐徐下,扮演起了卡通獸電戰隊 。        在此飽餐一頓後,便順著指標左下前往坪頂古圳步道。         稍一轉彎,便見到了久違的「坪頂古圳步道」。    在道路左側有一水渠石洞,上方題有「坪頂古圳」四個紅字,開建於道光十五年(西元1835年)。
坐在洞口前方,隱然感到一陣陣涼風迎面吹拂,暑氣全消。         沿著平緩的步道徐行,修築的石頭步道相當好走,一旁還有水圳相伴。  前行不久,遇一叉路,順著石頭階梯往下可連接「坪頂新圳」和「登峰圳」,也是完整的坪頂古圳親山步道。但我們此行的目的是到內雙溪戲水消暑,因此繼續往前直行。        由此開始,步道由石頭變回土堤路面,而這才是古圳的原貌。         坪頂古圳步道順著古圳修築,沿途綠意盎然。         由於古圳至今仍肩負當地居民灌溉、民生用水,因此遊客到此切勿污染水源。         途中還有幾座小石橋,連接另一側的山坡。         行走在水圳步道相當消暑,圳水清澈見底。容易崩塌的地區,還建起了明隧道,以保護水圳不被堵塞。 古圳步道中的動植物生態也相當豐富,這是常見的斯文豪氏攀木蜥蜴。步道旁的蜜源植物-野當歸。        有了蜜源植物,自然也有許多蝴蝶飛舞,此為粉蝶。        再來到一長串的明隧道之後,步道也來到了終點。此處有一鐡柵門,用以保護水圳的源頭。        在鐡柵門前方,有一小徑可通往內雙溪溪谷。順著小徑而下,聽著潺潺流水聲,不久便可看到溪谷。由右方的小徑下來,來到內雙溪的溪谷。此處溪谷腹地不大,有著許多大大小小的天然水池。        溪水相當清涼,許多登山客會在此休息,將雙腳浸入溪水中消暑。        溪中有許多游魚,還有蝴蝶、短腹幽蟌飛舞其間。有了上回在溪中戲水的經驗【相關網誌:台北奧萬大戲水趣】,此次小寶不再懼怕溪水了,拿出心愛的玩具水槍,在溪畔玩了起來。        溪水相當清涼,是炎炎夏日裡消暑良方,浸泡過久還有一絲寒意呢。         在溪畔用過點心和飲料後,便循原路回到登山口,然後朝左方叉路前行。        來到前方,似有住家大門在石階上。        而下方的水圳出水口,便是連接題有「坪頂古圳」四個紅字的水渠石洞而來。圳水清澈見底,且相當清涼。        由此再流往平等地區,做為居民灌溉及民生用水。         此時,遇上了當地的小朋友們正在水圳中戲水。         有了玩伴,小寶也加入了戲水的行列。 一群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跳上跳下濺起了漫天水花。【坪頂古圳親山步道】
台北市士林區平菁街95巷底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