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的五月份,陽明山區的「島田氏澤蘭」等蜜源植物逐漸綻放,吸引成千上萬的斑蝶聚集,為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年度賞蝶活動,至今已連續舉辦超過十年,形成具有生態教育及保育的重要自然資產。

2015年陽明山蝴蝶季於5月16日~7月4日舉行,賞蝶活動在二子坪賞蝶服務站、大屯山車道登場,活動內容包括「大屯樂活賞蝶趣」、「蝴蝶生態特展」、「蝴蝶季音樂會」、「草山訪蝶蹤」及「蝴蝶季系列演講」。其中【大屯樂活賞蝶趣 】於5月30日~ 6月21日的09:00~15:00 於二子坪賞蝶服務站進行,在蝴蝶生態解說員的導覽下,沿著大屯山車道欣賞美麗的蝴蝶,並了解蝴蝶與蜜源植物、寄主植物的生態關係。
另外,5月30日~7月4日在大屯遊客服務站有蝴蝶生態特展,展示許多栩栩如生的蝴蝶照片。
此次帶著小寶來到久違的「二子坪步道」踏青,由二子坪停車場望向小觀音山西峰。陽明山賞蝶在「二子坪步道」入口處有蝴蝶季的活動解說牌,陽管處歷年來的研究紀錄已發現有5科190餘種的蝴蝶,將近全臺灣地區400多種蝴蝶的一半,其中大絹斑蝶(青斑蝶)數量可達到十餘萬隻。「二子坪步道」又稱蝴蠂步道,全長約1.8公里,坡度平緩,並有樹蔭遮蔽,夏日走來格外清涼。     二子坪步道規劃為無障礙步道,即使推車、輪椅都能輕鬆行駛於步道上,適合全家大小同遊。 「二子坪步道」同時有小石子路及水泥步道,對於帶著嬰幼兒的家長,以及行動不便的長者來說,都能輕鬆的散步在山林間,享受大自然的清新。而且步道全程幾乎都有樹木遮蔭,走來格外涼快,樹縫間偶有陽光灑落。步道周圍林木以紅楠、黑松、楓香為主,而亞喬木及灌木層則以台灣山香圓、柃木、樹杞、黑星櫻(墨點櫻桃)、長梗紫麻、尖葉槭及台灣樹參為主。   草本層多為姑婆芋、蘭崁曲蕊馬藍、台灣馬藍、蛇根草、黃花鼠尾草、水鴨腳秋海棠及各種蕨類。           「二子坪步道」一隅。        「二子坪步道」一隅,陽光灑下錯落有致。        「二子坪步道」一隅。「二子坪步道」一隅。 「二子坪步道」中途有一休息涼亭,可以暫歇。         二子坪綠色隧道。         「二子坪步道」一隅。「二子坪步道」木棧道,設有無障礙設施。「二子坪步道」木棧道穿梭在林間。 仔細觀察步道兩旁,常會有意外的發現。沿途有許多蝴蝶在旁飛舞,此為紅邊黃小灰蝶。若有耐心觀察的話,可以見到許多種類的蝴蝶;此為琉璃蛺蝶。陽明山蝴蝶季常見的青斑蝶,數量眾多。步道上也常有一些稀客經過,走路時要多留意,可別踩傷了牠們。由林間走出步道後,壑然開朗,眼前是一片草地。此為「二子坪」,「玶」是兩山鞍部間的一塊小平地。
「二子坪」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西側,為大屯主峰與二子山之間的火山凹地。「二子坪」地勢寬廣開闊,中間有三個水池,常有雲霧籠罩,景色秀麗。
全區種植杜鵑、山櫻、小葉赤楠、烏皮九芎,以及多種蝴蝶食草、蜜源植物,還有數十種水生植物。 。沿著步道走到二子坪,可以在這裡休息、乘涼、野餐。 二子坪遊憩區規劃了厠所、涼亭,可說是相當舒適方便。二子坪被群山環繞,滿眼綠意。 二子坪遊憩區一隅。 二子坪遊憩區一隅。來到至高處,在大樹下吹風乘涼,俯瞰整個二子坪,好不愜意。         二子坪步道也是小寶第一次自己走完的自然步道。        小寶拿起了玩具相機,擺出拍照的姿勢「說咔嚓,拍張照」。         還吹起了湯瑪士火車的哨子,哨聲在山林裡迴響。         在這裡遇到一位妹妹,開始學著和別人分享玩具了。        「來,借妳玩」 就這樣,兩個小朋友玩了一陣呢。話說最近迷上了恐龍,又開始學起了暴龍。躡手躡腳地接近小妹妹。好可怕的暴龍啊~ 在二子坪也常見台灣藍鵲在樹梢間滑翔而過。 多年前造訪時對此株繡球花印象深刻,如今同樣的繡球花依舊美麗。二子坪水池種植了多樣的水生植物。 遠方的鐘形火山便是面天山。面天山山形圓潤整齊,大約在四十萬年前形成,為大屯火山群晚期活動的產物。        由二子坪再繼續前行,可通往面天山、向天池步道,這也是熱門的登山路線。【二子坪遊憩區】
地址:新北市三芝區興華里車埕53-3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