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台北都會公園】原為二重疏洪道,南起三重區的重新橋,往北綿延至五股區成蘆橋,全長 7.7 公里,寬度 450~750 公尺,佔地共約 424 公頃,佔地遼闊,為新北市的居民提供舒適、多元的戶外綠地、休閒活動及休憩空間,並根據疏洪道的特性,打造親水的空間與環境,不但能夠親近水,也規劃了水上活動,如風帆、划船等。二重疏洪道功能為防汛、疏洪之用,整體面積廣闊,在缺乏綠地的新北市地區中,實屬難得。
因此「臺北縣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於2008年8月著手進行「大臺北都會公園規劃設計」,除維持二重疏洪道除既有的疏洪功能外,計劃將此打造為大型的都會公園,經過多年整建,如今已煥然一新。


【大台北都會公園】
自南至北共規劃有7大空間分區,包括:
1.入口堰生態區
2.生活體驗區
3.都會親水區
4.左岸運動休閒區
5.右岸運動休閒區
6.自然體驗區
7.出口堰生態區





















【大台北都會公園】內有長達24公里的環狀自行車步道,並設置68座多功能運動場,還有7座自然生態景觀公園,包括沼澤公園、蘆堤公園、親水公園、荷花公園、運動公園、圳邊公園及淡水河畔公園。這次來到南端的「幸福水漾公園」,介於重新橋與中山橋間,園區入口處位於重新橋下,停車方便。 2010年5月經民眾票選後命名為「幸福水漾公園」,2010年6 月份完工開放。「幸福水漾公園」內有花海主題公園,總面積約為24公頃,經改造後的地景有親水景觀渠道,並有大片的草坡綠地,依據時節,種植大面積的百日草、油菜花、向日葵、波斯菊、鼠尾草等花卉,供遊客賞花。
公園內綠意盎然,草木扶疏,溪流環繞綠地,營造出親水的空間。「幸福水漾公園」的另一側也闢建了婚紗廣場,園區內以「愛情」與「幸福」為主題,設置了許多浪漫元素的裝置藝術,如大鑽石、岸邊小船、湖中天鵝、復古電話亭等,成為新人婚紗取景的新景點。 當天還看見了一隻老鷹在低空盤旋,伺機俯衝到水池中抓魚,可見此地生態豐富。在溪流、水池中,有魚群出現,吸引釣客到此垂釣。 跨過小橋之後,來到溪流另一岸的小山丘。 園區在濃蔭的大樹下闢建了木棧平台,可以在此乘涼休憩。到了夏日,濃密的大樹成為遊客最佳的避暑場所。 「幸福水漾公園」以幸福為主題的「幸福鐘森」(終生幸福)、「愛戀鐘森」(愛戀終生),讓遊客敲響幸福的鐘聲。 「幸福水漾公園」一隅。 「幸福水漾公園」擁有廣大的草坪空間。「幸福水漾公園」地景造型。「幸福水漾公園」地景造型。幸福地景造型「框住情人」。「幸福水漾公園」地景造型,像是蝴蠂又像是親吻的情人。小寶爬上小丘,敲響了幸福的鐘聲。 在公園沿線步道上還有許多以幸福主題的幸福信箱、儷人倩影、雙心愛戀平台等。「幸福水漾公園」在整體設計時,也含括了未來的機場捷運站。「幸福水漾公園」一隅。「幸福水漾公園」內花木扶疏。 在起伏的小山丘間,偶有幾株樹木妝點。這個階梯連接了越堤道,堤防外即為捷運三重站。 正在興建中的機場捷運線站體,一旁便是「幸福水漾公園」園區。 由堤防上可以看見「大臺北都會公園」的字樣。        園區內設置了許多這樣的帳篷和座椅,讓遊客休息。        另外也有造型木椅,色彩鮮艷。        小寶脫下了鞋,坐在椅子上讓我拍照。「幸福水漾公園」一隅。「幸福水漾公園」一隅。 「幸福水漾公園」內規劃有自行車道、人行步道、活動廣場、休憩空間等設施,並有指標指示。 「幸福水漾公園」自行車道可串連整個【大台北都會公園】,並銜接至新北市、台北市的自行車道。【幸福水漾公園】
地址:新北市三重區疏洪16路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