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海關碼頭園區」位在淡水老街河岸的最底端,與紅毛城隔街相對,全長150公尺、佔地2771坪,是全台僅存的清朝「淡水海關碼頭」,早期為軍事設施,爾後國防部無償撥交給新北市政府,於2000年6月27日公告為市定古蹟,並歷經四年時間施工整修,於2014年10月完工並開放民眾參觀,成為淡水地區的新景點。

「淡水海關碼頭園區」串連起淡水老街、榕堤、滬尾漁港、小白宮、紅毛城、一滴水紀念館、忠烈祠、滬尾砲台,乃至於漁人碼頭等景點,讓整個淡水旅遊動線更加完整。
「淡水海關碼頭」19世紀初為清軍駐紮營區,扼守海疆;西元1858年,淡水因「天津條約」而開港,在海關碼頭設立洋樓、海關關署等;日據時期,在港口增設2座倉庫,進行茶葉貿易,淡水成為全台最大的國際商港。
政府播遷來台後,轉為軍事功能,爾後逐漸荒廢,1999年由國防部無償撥交給新北市政府。經過四年的整建修繕、綠化後的園區,開放給民眾活動參觀。文化局計劃將園區打造為「文創產業基地」,安排藝術團體、文創商店、美食餐廳進駐,也會邀請街頭藝人來表演。 「淡水海關碼頭」原先設施包含:海關關署區、長官官邸區、碼頭區等三大區。
「關署區」:建於1896年,位於現在紅毛城下方的停車場,有辦公室、船員宿舍、倉庫等建築,今已不存。
「官邸區」:在1866年~1875年間陸續興建「稅務司」官邸和宿舍,「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為僅存的建築。
「碼頭區」:全長約為150公尺,岸壁表面全為硬石砌築,非常堅固;另有15根「繫船石」以及「登船口」,可供船舶停靠、上、下貨之用。 經過綠化後的園區相當美觀,花圃中有一「忠義池」。港務倉庫日後若有餐廳或咖啡廳進駐,便可在河畔廣場欣賞河岸風光,並享用美味餐飲。倉庫興建於1920年代,為歐風構造,屋架為西式中柱桁架,強化耐震性。倉庫承重磚牆厚37公分,採清水紅磚平英砌(一順一丁)來表現牆面。「淡水海關碼頭」上方即為紅毛城園區。
「當年英國領事大人就是從紅毛城順坡而下,在船屋搭小船至港口後,再換搭另艘大船出海。」園方在碼頭邊放置了許多小座椅,遊客可在此稍歇,欣賞眼前的觀音山和淡水河。「淡水海關碼頭」堤岸有石造繫船柱15根,外觀有方柱和圓柱,是重要的文化資產遺跡。「淡水海關碼頭」堤岸本體分為東、中、西三段。
東段由觀音山石(安山岩)、卵石級配、混凝土、三合土砌成,中段主要是唭哩岸岩(砂岩),西段採觀音山石交丁砌成。碼頭旁另設有告示牌,介紹由淡水渡船頭、關渡大橋、八里渡船頭、觀音山、挖仔尾自然保留區、台北港的位置。遠方即為淡水渡船頭、關渡大橋、八里渡船頭。 「淡水海關碼頭園區」新建了一座橋樑,連結淡水老街及榕堤步道。 橋樑旁便是淡水知名的景觀咖啡廳,可在此觀賞山海景觀及落日。再往前行,在停車場旁有一間「淡水漁業生活文化影像館」,館內陳列許多淡水風景明信片。此處原為老油庫機房,館長向淡水漁會租借後,經過一番整修用來陳列館長的攝影作品明信片,也記錄了淡水地區的改變歷程。【淡水海關碼頭園區】
地址: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259號
開放時間:室內空間 週一至週五 9:30~17:00 ,週六及週日 9:30~18:00
     戶外園區 開放至 19:00 (每個月第一個週一休館)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