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位於台北市北投區稻香里,園區佔地約10,000坪,是個有特殊地質景觀的小山谷,園區內闢有露營場、環山步道及水土保持教學園區,也是一座戶外的地質教室。經過多年整治維護,如今園區內草木扶疏、綠意盎然,除了可以踏青郊遊、認識地質、夜間也可以從事露營、觀星、賞螢火蟲等活動。貴子坑山區擁有台北地區最古老的地層─五指山層,主要是由粗粒砂岩所構成,內含純度極高的高嶺土及石英砂,為製造陶瓷及玻璃的工業原料,經商人大量採掘,將砂岩磨碎後用溪水掏洗瓷土,長年濫採的結果,致使地表嚴重破壞,溪流礦渣處處,被當地居民稱為「鬼子坑」,爾後才更名為「貴子坑」。貴子坑山區由於長時間的開採大面積裸露的瓷土,造成貴子坑的土質鬆軟,致使北投地區常生淹水。
經建設局加以規劃整治,78年起進行採土區坡面穩定工程、岩坡植生綠化工程及崩塌地處理等水土保持工程。
並成立「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經過多年努力復育,提供民眾一個休閒的最佳去處。 貴子坑內的露營場為免費使用(需提出申請), 園區內有兩處露營場地「100平台」、「110平台」,其中「110平台」露營場,是台北市唯一的「汽車露營場」,半圓弧式頂蓬的活動廣場,可供聚會、表演之用。 「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為台北市最古老的地層-五指山地層,裸露的岩壁蘊藏豐富的瓷土礦和石英砂,上層是在80萬年前由大屯火山群所噴發出來的火成岩,下層則是五指山層在造山運動推擠下所形成的褶曲岩層,地質景觀特殊。園區旁建有森林浴木棧步道,可以就近觀察五指山的古老地層景觀。在「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中有座「情人湖」,四周綠意盎然,氣氛悠閒。經過多年的復育與休養,如今園區內滿眼綠意,草木濃蔭。 「情人湖」面倒映著四周的綠意,湖面也呈現了一片綠意。 「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情人湖一隅。「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情人湖一隅。 「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情人湖一隅。情人湖中也放養了許多錦鯉,身形碩大。 另外還有烏龜。        今天帶著土司來餵魚,小寶相當期待。        一個人坐在湖邊石頭上,餵了好一會兒。 湖中的錦鯉開始聚集了過來,數量相當地多。另外,魚的顏色也相當多彩,爭相搶著土司。        不一會兒土司全餵完了,小人也口渴了。沿著情人湖四周有環湖步道,可欣賞湖畔美景。步道旁有一片草地,陽光灑落非常漂亮。舖上一塊野餐墊,全家大小享受著在樹下野餐的樂趣,其樂融融。或是帶上一本書,坐在樹下慢慢閱讀,也是悠閒。「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情人湖一隅。「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情人湖一隅。「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情人湖一隅。【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秀山路161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