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桃園市龍潭區的「龍潭觀光大池」,又名「龍潭湖」,為一天然的埤潭,具調節水量及灌溉的功能,佔地約18甲,龍潭區公所將此地規劃為兼具灌溉及休閒功能的園區,設有觀景平台、休憩綠廊、濕生植物區、兒童遊戲區、碼頭廣場、情人庭院區等,每年端午節都會在此舉辦划龍舟比賽,成為龍潭區著名的觀光景點。龍潭大池與龍潭地名的由來,據說在乾隆13年(1748年),墾戶為了耕種而修築了水圳及靈潭埤(今龍潭大池),早期湖面遍佈野菱,當時先民稱之為「菱潭陂」;遇久旱不雨,只要在潭畔祈雨即可天降甘霖,先民感其靈驗,後稱此潭為「靈潭陂」。爾後又傳說潭中出現黃龍,因此改名為「龍潭陂」,又稱「龍潭庄」,便沿用龍潭地名迄今。 龍潭大池中央人工島上有座古廟「南天宮」,有九個彎曲的忠義橋連結道路,「南天宮」供奉的主神包括佛教、道教,奉祀的神明有關聖帝君、觀世音菩薩、玉皇大帝、文昌帝君、三官大帝、註生娘娘…

南天宮的建築形式為閩南式重簷歇山,強調屋脊及屋面的曲線,兩端略為突起上翹,屋頂為閩南式的紅瓦。 龍潭大池中央設有一座吊橋,連結南天宮與另一端的湖濱休憩公園,靠近南天宮一側之橋柱間設計了一座鐘樓。
在南天宮的廣場前擺有一尊釋迦牟尼佛像。  可惜吊橋因為結構受損,目前已封閉,等待重新整建。沿著龍潭大池可以環池一周,欣賞池畔美景。 龍潭大池一側的湖濱公園,可供民眾散步休閒,另外也規劃有兒童遊戲區。 小朋友們見到遊戲設施開始玩起來了。         現在對於溜滑梯已相當得心應手了。         也會自己走繩索過獨木橋。兒童遊樂區中最特別的莫過於龍形溜滑梯,大型的溜滑梯由水泥、石頭、磁磚砌成,特殊的龍身造型格外引人注目。在每年夏季七、八月的09:00~19:00(週一、五不開放)還開放戲水,是夏日消暑的好去趣。但即使沒放水時也是小朋友們的最愛。除了龍頭的溜滑梯外,龍身、龍尾也有滑道。 夏日注水時可以直接滑入水池中。         龍口的滑道很平順,滑下的速度相當快,小寶幾乎要騰空了。 玩了好一會後,繼續沿著池畔而行。 龍潭大池一隅。龍潭大池一隅。 在滿月橋旁開了幾株山櫻花,吸引遊客拍照。 滿月橋旁有業者提供腳踏單租借,可騎到附近的景點逛逛。 龍潭大池一隅。此時的山櫻花正盛開,增添了池畔美景。【龍潭大池】
地址:桃園市龍潭區上林村100-1號
全年開放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