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大雅區從日治時期便開始種植小麥,為亞洲地區種植麥子緯度最低的地區。
小麥因氣溫不同,可分為春麥和冬麥,冬麥種植於緯度較低的溫帶地區,氣溫較暖,於秋季時播種,次年春末夏初時收成,大雅地區便屬於冬麥。大雅區農會在每年的三月份舉辦「小麥文化節」,在麥農的協助下種下各式麥子,以「台中一號」蕎麥為主體,加上杜蘭小麥、大麥、小燕麥、大燕麥、裸麥、台中選2號小麥以及台中2號韃靼蕎麥等,種類豐富就像麥田小學堂。
大雅區的小麥栽培面積約70公頃,是國內小麥的主要產地,有「臺灣小麥之鄉」之稱。
麥農種植的小麥供應菸酒公賣局釀酒之用,也提供給金門麥農當種子,並在金門種植加工製成高梁酒,所以大雅的小麥又稱為「金門高粱酒之母」。大雅地區的小麥田主要分佈在神林路、大林路附近,活動期間「寶興宮」也有相關的趣味活動,今年的活動主題為大雅麥浪季「揚羊得薏麥飄鄉」。 接近三月下旬時,大雅的小麥成熟結穗,在陽光下閃耀金黃,一陣微風吹來,麥稈隨風擺盪,形成一片金黃麥浪。 今年帶著小寶來到大雅體驗金黃的小麥田,開心地在麥田旁合影。        揮揮手向大家打聲招呼。 每年的三月初小麥開始成熟,約莫到三月中、下旬轉呈金黃色,隨即麥農便開始收割。目前大雅地區的小麥田正值成熟金黃。 試著用慢快門來呈現小麥隨風擺盪的畫面。 加上風勢的助力,小麥呈現迎風飄盪的動態感。看到眼前整片的小麥田,心情也開闊了起來。 「麥根小學堂」是由社區「麥之鄉產業發展協會」將一棟廢棄校舍改建而成,金黃燦爛的小麥景觀牆,是社區居民共同的藝術創作。社區居民固定時間在這裡安排課程、農夫市集以及麥鄉輕旅行活動,品味鄉村氣息。

「麥根小學堂」每週六都會安排課程,讓會員學習小麥知識,討論社區營造事宜,永續經營計畫包括農夫市集、麥鄉輕旅行等。農夫市集於每月第4週日上午舉辦,販賣大雅在地農夫生產的農產品,有當季新鮮的蔬果和特色產品,例如:手工熬煮的古早味麥芽糖、農夫親手醃製及天然曝曬的蘿蔔乾、菜乾等農產製品,均無添加物、防腐劑。不論是現採或醃製,都可以品味到農村純樸自然的風味。【新聞來源:大紀元在「麥根小學堂」前種植了一片小麥田,並有活動裝置藝術。希望大家都在田埂邊欣賞小麥,不要任意進入麥田中。成熟飽滿的麥穗種子,都是將來豐盛的收穫。 「麥根小學堂」內一隅。「麥根小學堂」內的石造大象溜滑梯。小寶也忍不住來試溜一下,在大象溜滑梯背上顯得好嬌小。【大雅小麥文化節】
每年的三月份
神林路一段沿線、大林路66巷、神林路一段231巷(寶興宮),皆有小麥田。

arrow
arrow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