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的平溪區位於基隆河上游,也是基隆河的發源地,平溪境內多山,因此有許多自然景觀,如瀑布、壺穴、溪流、等;另外也有人文歷史景觀,如媒礦、鐵道、老街、天燈等。

近年來,平溪區最具特色的便是天燈文化,在地方政府的推廣下,成為具有特色的國際性文化活動。
每年的元宵節,平溪地區會舉辦盛大的天燈施放活動,吸引國內外遊客前來,造就了平溪天燈的熱潮。

另外,早期的煤礦產業遺蹟也成為觀光景點,如十分車站附近的「台灣煤礦博物館」,以及菁桐車站附近的「石底煤礦」。還有平溪支線鐵路也是觀光客熱門的體驗行程,平溪支線是目前台灣僅存的三大支線鐵路(平溪、內灣、集集)之一,沿線有三貂嶺、大華、十分、望古、嶺腳、平溪、蔶桐各站,具有特色與觀光景點。
十分老街、平溪老街、菁桐老街也是具有特色的鐵道老街。

此外,平溪地區也有許多登山步道,如石筍尖、孝子山、峰頭尖、慈母峰、薯榔尖、普陀山、五分山登山步道。
還有十分瀑布、大華壺穴、三貂嶺瀑布、眼鏡洞瀑布、嶺腳瀑布、四廣潭等。早期的十分瀑布被私人土地包圍,民眾必須付費經過私人土地才可參觀,歷經2010年6月都市計畫變更,將十分瀑布變更為公園用地,依公告地價徵收土地,並規劃整建內部、新闢設施。於2014年12月29日整修完畢重新開放,如今遊客可以自由觀賞瀑布。整修過後的十分旅遊服務中心,外觀看來相當新穎。十分旅遊服務中心前方有個瞭望台。由瞭望台可以望見下方的基隆河四廣潭,並有階梯可以通往步道。來到十分旅遊服務中心稍稍休息,下方有個小廣場可以欣賞眼前的美景。 四廣潭吊橋橫跨在基隆河上。 小寶開心地在吊橋上奔跑。 吊橋下是四廣潭,有許多奇岩怪石。潭水相當清潵碧綠。四廣潭景緻優美。驅車來到十分老街,平溪支線DR1000冷氣柴客正經過老街。火車過後,遊客再度聚集在鐡軌上放天燈。如今的十分、平溪儼然成為天燈的故鄉,即使是平日白天也有許多觀光客慕名前來,一定要體會放天燈祈福。        寫滿祝福的天燈,在業者熟稔的導引下,拍照留念後冉冉升高。        鐡道沿線不時有天燈升起,帶著祝福飛上天際。        這時的天燈已不分語言、國籍、身份,只有衷心的祈願。 再驅車前往蔶桐車站。多年未造訪菁桐,如今車站前的大樹已被許願竹佔據了。整個樹上掛滿了許願這許願似乎成了菁桐的特色了。        小寶看到許多石頭及鐡軌,來回地玩了起來。菁桐火車站。         正好火車也緩緩進站了。 即使是平日,遊客仍是相當多,火車上擠滿了人潮。DR1000冷氣柴客在菁桐車站留影。 車站旁的菁桐礦業生活館外牆爬滿了植物,滿眼的綠意。       「菁桐礦業生活館」由臺鐵員工宿舍改建而成,裡面展示了菁桐礦業的發展歷程。 菁桐礦業生活館後方同樣也被許願竹攻佔了。 菁桐火車站許願竹一隅。 菁桐火車站許願竹一隅。 菁桐火車站許願竹一隅。平溪鐡道沿線有著豐富的自然、人文歷史景觀,適合全家一日遊。

arrow
arrow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