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立於2010年的【衛武營都會公園】,位於高雄都會區域中心,佔地五十多公頃,是南台灣最大的自然生態公園。在工業發展的高雄地區,成為都市的綠色之肺及藝文園地,具備了休閒文教、文化展演、健康體能等功能。
【衛武營營區】原本是禁衛森嚴的軍營,也由於這樣的用途,使得【衛武營】在高雄工業化發展的過程中,能夠免於開發,留存了許多自然生態,經過民間團體及各界20多年的努力,終於設立為一都會公園。清朝末年,鳳山地區的衛武營營區已經是軍事重地。
日治時期,完成「鳳山倉庫」(衛武營營區前身),為高雄地區重要的軍事設施。
民國以後延續衛武營的軍事用途,設立了軍事訓練中心與後勤補給單位;1979年,軍事會議中決議裁撤衛武營營區。 1992年3月舉行了「衛武營設立大學或公園」聽證會,確定了設為都會公園使用。要到達【衛武營都會公園】相當便捷,只要搭乘捷運橘線至衛武營站(O10),由北區入口即可抵達。 【衛武營都會公園】裡有三座公共藝術作品,名為「城市協奏曲」,包括了「串演」、「號角響起」,以及「迷漾水光」,這三件作品散落在園區中不同的位置,像是在吹奏著樂曲。

「串演」位於北湖北岸,將「魚」及號角的「喇叭」結合,構思出具有歷史與區域特色的作品。「號角響起」位於「榕樹舞壇」旁,從軍事的號角演繹成散發悠揚樂章的樂器,從號角中散發著美麗的音符,一旁還有青蛙蹲坐準備鼓噪呢。 遊客服務中心旁的水池造景,相當美觀。 【衛武營都會公園】內綠樹成蔭,景觀優美。         【衛武營都會公園】內的樹種豐富,小徑清幽。 【衛武營都會公園】的北湖佔地廣闊,水上花園上設有木棧道,可就近欣賞水生植物。由木棧道上縱觀北湖的水上花園。 北湖的湖畔景觀也相當美麗,假以時日綠樹成蔭必將更加動人。北湖湖畔一隅。 北湖湖畔一隅。 正在興建中皂「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外觀造型相當有氣勢,期待來日成為高雄地區的藝文中心。【衛武營都會公園】內有一片中央草坪,可以遊戲、奔跑、放風箏。 【衛武營都會公園】內一隅。 【衛武營都會公園】內一隅。 【衛武營都會公園】內一隅。 【衛武營都會公園】內一隅。 【衛武營都會公園】的老樹中以以榕樹最多,其他還有樟樹、大葉桃花心木、芒果樹等,數量相當可觀。許多榕樹的胸圍大於3公尺,樹齡達50年以上,相當壯觀。若是由東區入口進來,可以看見茂密的榕樹群,接著便是「榕樹舞壇」,許多巨大的老榕擺盪著氣根,躍動生命的力與美,同時也提供了鳥類、動物遮蔽與繁衍。這些榕樹褪去了軍事色彩,還回了本來面貌。 此時的陽光正迷人,園內的台灣欒樹也妝點地份外美麗。 靠近園區南邊設置了兒童遊戲場,有沙坑、溜滑梯等設施。 【衛武營都會公園】內的兒童遊戲場,像是軍事中的反空降樁。小寶在遊戲場的彈簧上跳上跳下。 兒童遊戲區內的溜滑梯。看到溜滑梯,自然忍不住要玩上一番。        平日的小朋友較少,幾乎被小寶一人獨佔,玩得盡興。        最近學了新招式,趴著玩溜滑梯。隱約看見樹叢中有個建築,上前看個仔細。這是園區內的故事屋。        故事屋內環圍著座位,中央也是沙子。看到沙坑自然也要玩上一番。而且又是一人獨享。【衛武營都會公園】內尚有香草花園、迷彩花園、花園商店、水舞台、三連棟、集合場、生態觀察室、竹語園、賞鳥橋、石溪、舊地下指揮室等設施。【衛武營都會公園】內的變色植物-台灣樂樹。【衛武營都會公園】夏日大道內保留了昔日軍事營區元素,做為歷史見證。【衛武營都會公園】佔地廣闊,自然生態豐富,為都市保留了綠意。同時也提供了遊憩、休閒、運動、生態觀察的功能,適合全家共遊。

【衛武營都會公園】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輜汽路281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