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旗山區是台灣發展史上較早開發的地區,日據時代因糖廠而興盛,光復後又以生產香蕉聞名,進而帶動旗山區的發展,因此有「百年山城」之稱,鎮內有許多百年歷史的古蹟與文化景觀,如旗山車站、旗山區農會,以及老街上的「石拱圈亭仔腳」與「巴洛克式街屋立面」,難得的是這些建築仍保存了其原始的風貌,尚未經過觀光美化。西元1908年,日人為種植甘蔗製糖,踏勘了旗山與美濃附近的平原,籌設了「高砂製糖株式會社」,後合併「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成立「台灣製糖株式會社旗尾製糖所」(如今的旗山糖廠),為了方便運送甘蔗及白糖成品,於是修築了旗尾線鐵路,並於昔日蕃薯藔街建立了「旗山火車站」,作為當時旗尾線的總站,為一客貨兩用之車站。 「旗山火車站」建於西元1913年~1915年是一幢融合維多利亞式外觀和哥德式的八角斜頂,主要的建築材料以石、紅磚、木材為主,牆面為真壁造、屋頂為金屬瓦,左側的八角錐頂候車室,形式模仿哥德式教堂的尖塔;然而三角形屋頂、山牆和內部骨架卻是日本傳統建築工藝,如當時相當流行的「褲腰屋根」,整體建築構成一種獨特的和洋混搭式樣。隨著時代變遷,旗山經濟開始沒落,火車因載客量減少遂於民國67年停駛,民國71年拆除軌道,僅保留旗山火車站,民國88年再經修復後成立遊客服務中心,提供觀光諮詢、香蕉文創商品及單車租借等服務,並展示旗山地區的文物、影像,如今成為著名的觀光景點。「旗山車站」為旗山文化發展之重要建築,也是中山路老街區的起點,與周邊的角樓、老街屋群,形成旗山區的知名景點。  旗山車站服務中心有提供腳踏車租借,可以漫騎在老街上。也可以旗山車站外悠閒喝杯咖啡。一旁的公厠也修整地相當美麗。 旗山車站外有綠蔭遮蔽,頗有懷舊氣氛。        逛逛老街後,可以在此休息、喝杯咖啡。 旗山車站內設有旅遊服務中心,提供旅遊咨詢,並有販售紀念品、租借單車服務。         昔日的旗尾線鐵路由九曲堂連接至旗山,服務中心內也有紀念車票。         旗山火車站的建築內部相當典雅,上推式的長窗十分懷舊。旗山火車站內一隅。        旗山火車站內的蕉農人形立牌,昭示著香蕉與旗山密不可分的淵源。        旗山火車站內部的八角錐屋頂,由木結構組成。        車站外,昔日的鐡道如今成了單車、人行道。旗山因製糖業與香蕉的興起,人民經濟富庶,並歷經了多種文化的更替,在建築上留下文化融合後的痕跡,旗山老街上有著巴洛克式風格的19間洋樓,其中還穿插著中國式的洪厝、吳家古宅,呈現多樣化的建築風格。
此為旗山火車站前的角樓,由磚、木材構成。 旗山火車站前方的老街咖啡,本身即為一棟歷史建物。指定為歷史建築的「石拱圈亭仔腳」,有著巴洛克的華麗。 旗山老街(中山路)上有著整排巴洛克風格的街屋立面建築。旗山老街的巴洛克式街屋(臺灣牌樓厝),建於1925年~1930年間,共有19間洋樓,每間寬1丈5尺,當時即設有自來水,主體結構是磚、木材質,立面多用鋼筋混擬土與磚頭。外牆施以洗石子工法,配合清水磚或磁磚做裝飾。         逛著逛著,小寶還是忍不住在老街上玩起搖搖車。 來到旗山老街,一定不可錯過的「枝仔冰城」,自然得來朝聖一番。         旗山枝仔冰城除了販售冰品外,也有餐點及鍋類。        它的冰品結合了旗山特產-香蕉,不可錯過。        香醇濃郁的香蕉牛奶。旗山老街另一個景點為「旗山天后宮」。旗山天后宮建於西元1824年,主祀媽祖,為旗山地區的信仰中心。旗山天后宮歷史悠久,為傳統式的閩南廟宇,宏偉莊嚴、色彩瑰麗、裝飾繁複、石雕樸實,廟宇的本身和其物品、壁畫都已成為古蹟,值得仔細一看。

arrow
arrow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