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旗山區有「百年山城」之稱,也有「香蕉王國」的稱謂,鎮內有許多百年歷史的古蹟與文化景觀,並以香蕉為最具代表性的水果,每到假日,旗山車站及老街上遊客如織,悠遊在這充滿人文歷史的百年山城。而位於旗山老街的「旗山生活文化園區」,園區前身為西元1920年創立的舊「鼓山國小」,原名為「旗山第一國民學校鼓山分校」,是日治時期供日人子弟與旗山望族就讀的高等小學校。2000年舊「鼓山國小」校區被列為縣定古蹟,具有歷史及藝術價值的歷史建築,舊「鼓山國小」於2001年遷移至延平一路的新校區,而後分年進行古蹟校舍修復及景觀改善工程,設立「旗山生活文化園區」。旗山生活文化園區內運用古蹟「舊辦公廳」空間,開設了「學堂咖啡館」,在學堂咖啡館內除了可以品嚐咖啡、感受歷史空間的氛圍,也能深入了解旗山的歷史文化與旅遊景點。「學堂咖啡館」也不時會舉辦藝文活動,活化古蹟利用空間。「學堂咖啡館」前種植了許多香蕉樹,在結實纍纍的香蕉下品嚐咖啡,別有一番香味。「旗山生活文化園區」內的西式建築校舍,在百年前可謂相當前衛。        華麗的巴洛克式拱廊風格。「旗山生活文化園區」內的建築一隅。「旗山生活文化園區」建築一隅。 「旗山生活文化園區」庭園一隅。「旗山生活文化園區」庭園一隅。小寶看到幫浦忍不住又玩了起來。        「旗山生活文化園區」內,由教室改建的「旗山故事屋」。一進入後便看到旗山車站的場景,描述旗山的歷史。 還有介紹旗山老街的旅遊景點。旗山這一帶的氣候適合種植香蕉,在政府鼓勵下,創造了香蕉王國,1936~1942年是旗山香蕉產業的全盛時期。
吸引許多外來人口到此種植香蕉,進而帶動旗山及其周邊地區的繁榮發展。        繁榮的旗山在日治時期即有鐵路通過,交通四通八達,可以想見昔日的興盛。了解旗山與香蕉的歷史之後,再來到園區內廣場逛逛。可以在園區廣場前的欖仁樹蔭下乘涼,一邊欣賞歷史古蹟建築,一邊品嚐咖啡。「旗山生活文化園區」一隅。「旗山生活文化園區」內的綠地廣場,還有著彩繪的校舍建築。 「旗山生活文化園區」建築一隅。 「旗山生活文化園區」建築一隅。【學堂咖啡館】【旗山故事館】
地址:高雄市旗山區文中路7號
電話:07-6628868
營業時間:09:00–18:00(週一休館)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