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高雄鼓山區的忠烈祠旁的壽山觀景台,一直以來都是當地居民運動、散步、賞景的良好地點,在壽山上可以看見高雄港船隻及旗津地區的風景,2013年新建了【壽山情人觀景台】,在周邊以綠化方式融入更多愛情意象,搭配夜晚的光雕,吸引許多遊客來此觀賞風景與夜景。

景觀台上有32種愛的宣言文字飾板,象徵愛是不分國界的共通語言,並設置情侶裝置藝術「LOVE傳聲筒」及獼猴造型石雕三座,分別象徵愛情中追求、熱戀、連理不同階段。        將車停妥後,順著忠烈祠的階梯而上。上方即為高雄市忠烈祠牌坊。 左手邊便是整修規劃過後的【壽山情人觀景台】。到了晚上,會有燈光造景,更顯浪漫。一旁還有座觀景平台,可登高望遠,飽覽風景。高雄市觀光局在此種植了許多花卉植株,增添綠意。 由觀景台上可以望見高雄市區的街景,遠方即為85大樓。 另一側為高雄港區,以及打狗鐵道故事館的鐡道綠地。此外,也可看見旗津地區及渡輪。還有著名的西子灣夕陽;這兒實在是個飽覽高雄港區美景的好地方。

【壽山情人觀景台】
地址:高雄鼓山區忠義路30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從壽山觀景台下來之後,可以順道一遊【打狗鐵道故事館】文化園區。

【打狗鐵道故事館】位於昔日台鐡高雄港站,臨港鐵道系統及高雄港站是高雄近代工商業發展的重要關鍵,隨著交通建設發達,目前臨港線已經停駛,委由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進駐成立「打狗鐵道故事館」文化園區,保存台灣最大貨運車站的昔日歷史風光。【打狗鐵道故事館】的外圍也設置了直達漁人碼頭以及愛河畔的單車道;另將原高雄港站及其腹地的空間重新利用,在保存原鐡軌的前提下,將園區加以綠化,廣大的鐡軌草原成了孩子奔跑、放風箏的遊戲空間。【打狗鐵道故事館】也保存了多輛不同歷史年代及型號的火車。
【DT609號】是台鐵39輛DT580型蒸汽機車中的一輛,於1929年由汽車製造會社製造,原廠製造序號1101號,臺灣總督府時代原車號828,是日本國鐵9600型的同型機關車。
1947年改號為DT609號。一直到報廢為止,她都是默默地擔任牽引貨物列車的工作,目前則是唯一一輛被保存下來的同型機關車。 【CT259號】是台鐵9輛CT250型蒸汽機車中的最後一輛,於1938年由三菱重工業製造,臺灣總督府時代原車號C55 9,是日本國鐵C55型的同型機關車。
1947年改號為CT259號。一直到台鐵引進柴電機車前為止,CT259號與其他8輛的CT250型及14輛CT270型,都是負責牽引來往北高間快車的重要工作。【35SP32426貳等客車】:1966年為擴充對號快車總數,自日本川崎購入20公尺級鋼體客車,定員64人,裝設國產的翻背椅,是長途對號快車的主力車種,後來改作為平快車。轉向架型式為TR-27。目前尚存3輛,2010年5月功成身退。畫面右方的【45PBK32952電源行李車 】:1970年日本製造,附掛在當時最豪華的莒光號前端,供應冷氣及照明電源,一半空間兼作為行李車,車內鋪設橫木條,並設有車長室及販賣部。1988 年改造,拆卸發電機,改為行李車35BK32952,轉向架型式TR-37。
2011年由臺鐵局高雄機廠恢復第一代莒光號塗裝(白底藍線啞鈴),別具意義。

【打狗鐡道故事館】文化園區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一路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