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文化創意園區】位於台北市信義區,佔地6.6公頃,建於1937年,前身為日治時期的「台灣總督府專賣局松山菸草工場」,為台灣第一座現代化專業的捲菸廠。
1945年台灣光復後,由台灣省專賣局接收,更名為「台灣省專賣局松山菸草工廠」。
1947年又更名為「台灣省菸酒公賣局松山菸廠」。
1998年因都市空間規劃、公賣改制、需求量下降等因素停產,併入臺北菸廠,正式走入歷史。
2001年由台北市政府指定為第99處市定古蹟,園區規劃為:市定古蹟(辦公廳舍、1-5號倉庫、製菸工廠、鍋爐房)、歷史建物(檢查室、機械修理廠、育嬰房)、特色建築(巴洛克花園、生態景觀池、澡堂、多功能展演廳)。

近年來為活化園區的空間再利用,結合了藝文、文創、設計等展演活動,與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合作設置「台灣設計館」,與琉璃工房結合琉璃藝術推出「小山堂」,並設有輕食餐廳 (位於機械修理廠),將園區打造為設計及文創產業的基地。

松山文創園區的規劃重點在於如何激發創意與創新能量,以符合現今產業跨界、跨領域的發展趨勢,藉由『創意實驗室』、『創意合作社』、『創意學院』和『創意櫥窗』等創意四大策略領航,讓這裡不只是一個創意與創新能量的展現平台,更是可激發並培育創作精神的點子工廠。今日的天氣晴朗,陽光普照,帶著小寶來到松山文創園區繞繞。整個松山文創園區佔地廣大,有台北文創大樓、市定古蹟、歷史建物、特色建築、生態池、台灣創意設計中心、閱樂書店、小山堂餐廳、liuli琉璃工房,園區內並設有服務中心。園區內的琉璃工房與小山堂餐廳,除了室內區還有戶外座位區。戶外廣場設置了大型的裝置藝術。2013年8月啟用的台北文創大樓。 開幕同時,也由誠品松菸店進駐,販售文創商品,提供多元的生活設計商品。        園區內的指示牌也富有藝術性及創意。原【松山菸廠】製菸工廠為二層單棟建築,建築風格屬「日本初現代主義」,形式簡潔典雅;面磚、琉璃及銅釘做工精細,堪稱當時工廠的楷模。

整體建築為矩形,建物中央前部南北橫向貫穿,將矩形分割成東西大小不等的二部分,鳥瞰形態類似「日」字。東西長約165公尺,南北寬約93公尺,佔地4,500坪。菸廠中庭為巴洛克式花園,四個角落設直角三角形水池,中央設有噴泉。中庭綠意盎然,充滿華麗的巴洛克風格。昔日的製菸工廠如今成了文創設計的基地,並有「松菸小賣所」結合了服務中心、文創商品展售平台、復刻歷史記憶區及輕食咖啡休憩區,並會定期舉辦相關活動。         松山文創園區建築一隅。        松山文創園區拱型迴廊。就連洗手間外牆也彩繪地很有藝術感。因為當年松山菸廠同時有1,200名員工上班,因此廠區內配置有完善的餐廳、浴室、宿舍、醫院、食堂、配膳室、娛樂室、育嬰室等設備。
育嬰室為綠色木造房舍建築,提供員工的孩童休憩、遊玩,如同現在的托兒所。2013年9月《巷弄裡的那家書店》開拍,這裡為戲中後期的場景之一「閱樂書店」,成為知名的戲劇景點。
《巷弄裡的那家書店》殺青之後保留原貌,局部改裝為結合閱讀、音樂、美學與展演功能於一身的文創空間,
於是,這間戲中虛擬的書店變身為一家實際的書店,結合閱讀與音樂,推出一系列以閱讀、音樂為主軸,富含生活、文化、美學的系列活動與展覽。 松山文創園區閱樂書店外觀為日式木造房舍,十分懷舊。在閱樂書店外圍設有許多座位,綠樹成蔭。        這兒的樹相當高大,想來歷史悠久。    找個寧靜的午後,在此看上一本閒書、啜上一口咖啡,享受一刻的陽光與綠意,好不舒暢。        小寶在閱樂書店前留影(在演哪一齣?)松山菸廠在二戰後大量種植綠樹,環境優美,是台北市東區最大的綠地。菸廠停止營運之後,形成半人工、半自然的生態環境,值得保留珍惜。閱樂書店前方有一生態池,四周草木扶疏,環境幽適。我們買了吳寶春的酒釀桂圓麵包,坐在樹蔭品嚐世界級的美味。天氣晴朗時,這裡也適合運動散步。另一側為廣場,設有許多座位。廣場上舖設了木板。午後的陽光斜照,好舒適的天氣。        許多遊客坐在樹蔭下,或看書、或喝咖啡,享受溫暖的陽光。        小寶在園區內又跑又跳,非常開心,還擺起了太極的姿勢。        這又是哪招?松山文創園區不僅可逛逛文創商品,參觀文創設計,還可以休閒、散步、野餐,適合全家同遊。

【松山文化創意園區】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
園區出入口有二:1.忠孝東路四段553巷入口,2.菸廠路入口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