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台東縣池上鄉的「悟饕池上飯包」,創始於1939年,1997年創立第一家「悟饕」飯包門市;2000年合併池上飯包老店,正式更名「悟饕池上飯包」並開放加盟,如今全省各地都能吃到池上的便當。
日治時期,花東鐵路由花蓮至台東約需8小時,為解決旅客的飲食需求,當時李家阿嬤陳雲女士便在車站前販賣蕃薯餅,之後又開始製作飯包,在月台上叫賣。最早的「池上飯包」是用炊好的池上米捏成三角形飯團,放在竹葉上,然後放上卜肉、黃菜頭、烤肉乾、豬肝、瘦肉片、蛋餅、炸蝦餅及梅子,包裝後以油麻繩綑牢。

早期因為沒有盒子,所以不稱為便當,而叫「飯包」;並且為了長時間存放,所以飯菜都要做得乾一些,以維持口感及鮮度,這也是「飯包」的特色。「悟饕池上飯包」在全省開啟知名度後,2009年在池上鄉重新改裝「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除了販售池上便當外,也模擬早期的景物,將飯包的歷程呈現給遊客;在此用餐的同時,也能感受到懷舊的古早味與即將消失的農村文化。這二台車廂為早期東部幹線專用之車型,於民國85年10月停駛,為符合當時的時空背景,「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特地購置了二台編號DR2062與DR2066的窄軌火車車廂,放置於故事館前並改為用餐空間,讓遊客體驗當時的火車風情。 在充滿懷舊的車廂中享用池上飯包,別有一番風味。進到「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內,主角自然是遠近馳名的「池上米」。「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內也販售許多古早的懷舊糖果及玩具,讓人彷彿走入時空隧道。 小時候「柑仔店」內總是有許多吸引人的糖果及玩具。「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內一隅。一條小果汁便能滿足一個小朋友的幸福。另外也將池上米結合創意,以書包的形式來做為包裝。         「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內一隅。         「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內一隅,都是耳熟能詳的產品。        早期木頭製的店招。        「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內一隅。「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內的用餐空間,也相當有懷舊的氛圍。 周圍佈置了許多古味的海報及店招。復古的桌椅搭配牆上的壁畫,頗有時空錯置之感。池上飯包的經典菜色為新鮮的嫩薑,配上精選的悟饕米、招牌肉、卜肉、滷蛋、豆干及高麗菜。「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的二樓展示了早期農家的生活及用具。        還有象徵池上米豐收的展示。  早期炊煮的「灶腳」。藉由文物的保存及展出,讓我們更能了解並珍惜得來不易的幸福。【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地址:台東縣池上鄉忠孝路259號
電話:089-862326
營業時間:08:00-21: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