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沃德克 Peter Woytuk (1958-)

1.簡歷:
1958年出生於明尼蘇達。母親為織品藝術家,父親則為建築師;1980年代自凱尼恩學院(Kenyon College, Gambier, Ohio)取得藝術學位後,以傳統學徒制的方式從學於雕塑家菲利‧葛勞斯曼(Philip Grausman),學習陶土造型、模具鑄造與青銅鑄造等雕塑專業知識與技巧,這些經驗使他的創作興趣從原本的攝影轉向了雕塑,也正式開啟了他的雕塑家之路。

2.風格:
《國際先驅論壇報》曾以「20世紀末西方世界最偉大的動物雕塑家」來讚譽他,他以最精簡的方式塑造動物形體,以金屬質地與大膽用色鑄造出生命的動態與優美,使他的作品同時鎔鑄了溫潤優雅的美感與天馬行空的奇趣;同時他也擅長在作品中加入日常生活中的物件如工具、水果,他也從動物雕塑中積極探求不同媒材、色彩與質地紋理,使他的作品在形式與個性方面具獨樹一幟。

在眾多動物雕塑中,他對鳥類雕塑有所偏好,如超過五十件以上的烏鴉雕塑作品,展現了非凡的生命力。彼得‧沃德克的烏鴉作品,呈現了他們好奇與頑皮的特質。又如其抽象的母雞作品,以大膽鮮明的上色與渾圓的球形體表現,意圖幽默地引人聯想到復活節彩蛋。

傳統動物雕塑通常為小型,而近年來彼得‧沃德克卻致力創作與實物大小相等的牛群、大象與綿羊,凸顯了他不同於其他雕塑家的特色,也挑戰了自己與觀眾對動物型態的詮釋。

為了實現創作,彼得‧沃德克與中國、泰國等地具有悠久傳統的鑄造廠密切合作,倚重於這些鑄造廠製作大型雕像的能力。一方面使得彼得‧沃德克能夠盡情發揮,創造出許多著名的大件藝術作品,如Five Large Bulls,  Large Elephant Pair,  Large Can Construction 與 Large Sheep Pair;另一方面,也讓彼得‧沃德克在亞洲的知名度漸漸提升,除多次參加〈上海藝術博覽會〉等大型聯展之外,彼得‧沃德克的作品也被收藏在上海著名的靜安雕塑公園及許多公共藝術場所。
【參考資料:24非池中線上藝博會         台北101大樓目前正展出彼得‧沃德克的雕塑作品。         作品陳列在台北101大樓的一樓大廳。台北101大樓外鮮紅的「LOVE」裝置藝術,是許多遊客拍照的景點。 進到台北101的一樓大廳便可見到彼得‧沃德克的作品,他的雕塑作品多為動物、水果、工具等。彼得‧沃德克的作品-牛群。
他說:「基本上他們仍是簡練的牛形,但那背脊的輪廓、牛群重疊的側影,則反映了群山環繞的景象,在我腦海中,他們既是牛,也是風景。」彼得‧沃德克的雕塑作品之一。 他以最精簡的方式來塑造動物形體。 「母雞」以金屬質地與大膽用色,鑄造出生命的動態與優美。 彼得‧沃德克的雕塑作品之一。彼得‧沃德克的雕塑作品-鳥、蘋果與樹枝。 彼得‧沃德克的雕塑作品之一。        彼得‧沃德克的雕塑作品-用色鮮紅的公雞。        彼得‧沃德克的雕塑作品-站在南瓜上的公雞。        彼得‧沃德克的雕塑作品之一,展現出他的個人風格。         彼得‧沃德克的雕塑作品-站在蘋果上的烏鴉。        展場內有彼得‧沃德克多年來的創作心得。        彼得‧沃德克的代表性雕塑作品-奇異鳥。        彼得‧沃德克的代表性雕塑作品-奇異鳥。

【台北101大樓】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7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