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區的氣候為雨量充沛且氣溫較高,一年當中適合水稻生長季節長達10個月以上,故每年可種植兩期水稻。第一期稻作(在冬末春初時插秧,而夏季收穫的稻米)約在2 ~6月左右,第二期稻作則在7~11月。

因此目前也正是二期稻作成熟收割的時節,一畦畦的稻田陸續呈現結實纍纍金黃的色澤,讓冬日裡的大地增添一抹色彩。池上鄉在台9線和海岸山脈間有著175公頃的稻田,往年來到花東地區都是為了拍攝油菜花田,(參考網站:【花東油菜花季-池上、關山】), 一直無綠得見伯朗大道開闊壯麗的成熟稻穗景觀,今年特地安排在這個時節到訪,感受一下「翠綠的天堂路」的美麗。早期「伯朗大道」因為伯朗咖啡在此拍攝廣告而聞名,秋收季節道路兩旁黃金燦爛稻田令人著迷;近年來,「秋收」音樂會、優人神鼓、雲門舞集等藝術活動在此舉辦,再加上金城武拍攝航空公司形象廣告的加持,遊客人數與日俱增,已經和多年前的景象不可同日而語。縣政府在此設立了地標景點,成為每個遊客必要拍照合影的標的。原為泥路的錦新三號道路(伯朗大道)也重新舖上柏油及標線,迎接絡繹於途的遊人。在傳統的農田中多了一份刻意的造景,但即使如此,仍掩蓋不了那純樸的金黃稻穗。伯朗大道秋收的稻田美景。一畦畦不同成熟色澤的稻田,讓大地色彩更有層次。台東縣池上、關山一帶地勢平坦、土質肥沃、雨量充沛,居民多以種植水稻為生,因為氣候影響,使稻米顆粒較大、彈性較佳,品質口感優越,池上米煮飯又軟又香又Q,因此池上便當享譽全省,素有「米鄉」之稱。水稻的生長過程可分成三個時期:
1. 營養生長期:從發芽到幼穗分化,基本所需時間在10~60天之間。
2. 生殖生長期:從幼穗分化至開花,由熱帶到溫帶所需時間從35~45天不等。
3. 成熟期:從開花到穀粒完全成熟,這段期間約需30~35天。 許多遊人騎乘單車,徜徉在伯朗大道的綠意中。或騎或走,感受風中傳來的稻香與悠閒。順著伯朗大道前行,沿路有數棵路樹。其中的這一棵茄冬樹,因為廣告中的金城武在此乘涼、奉茶而一名爆紅,它原先只是水稻旁一棵綁牛的小茄冬樹,如今成為1年可以創造7億元產值的「金城武樹」。   2014年7月23日麥德姆颱風來襲,金城武樹遭肆虐吹倒,經縣政府緊急搶救,如今正在逐漸恢復。        小寶也來和金城武樹合影一下。在這175公頃的稻田中,除了南北縱貫的「伯朗大道」外,還有一條橫貫東西的「天堂路」,以及一些小農路。蜿蜒的農路更添幽深的味道,這也是金城武騎單車而過的場景之一。【伯朗大道】
台東縣池上鄉錦新三號道路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