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花蓮壽豐的「雲山水」園區佔地24公頃,位於中央山脈及海岸山脈之間,常可見遠山的雲海景觀。
地主在規劃時引入鄰近花蓮溪的水源,打造了一座人工「夢幻湖」,因水質乾淨,自然生態種類繁多,吸引許多野生鳥禽類來此定居和覓食。

園區內種植了多樣的樹種植物,有南國風情的棕櫚樹,還有北國風情的落羽松,每到秋冬季節轉換之際,落羽松換上黃、紅冬裝,搭配湖面上的倒影,美不勝收。
記得2012年1月時到訪「雲山水」,當時的園區環境仍在整修,湖水也略少。 駐立在夢幻湖旁的民宿,其建築外觀如城堡般引人注目。而民宿的前方為一片綠色草坪及湖面美景,景色怡人。加上遠處轉紅的落羽松,真是名副其實的「夢幻湖」。當時的天氣略為陰暗,但也讓我瞥見了花東縱谷的一線陽光。2014年10月份再次造訪「雲山水」,天氣與景緻已全然不同。如今湖水更加滿溢,岸際的植被也綠意盎然。今日還有架直昇機低高盤旋環繞而過,不知是否也在拍攝「夢幻湖」的美景?湖面倒映著天空的藍與白,像是幅水彩畫作。而今年的落羽松也漸漸轉紅,在群綠中抹上一點顏色。引進的溪水由此流淌入夢幻湖中,滋養了湖畔生態與美景。        由一個個小石階跨水而過,來到另一側的落羽松林。 此處種植了大片的落羽松,秋冬之際轉為黃紅,倒映在水面上,不論晴雨皆有可觀。此際的落羽松葉已漸漸轉紅,待天氣再冷一些便會轉為紅褐色。落羽松主要生長在沼澤地、濕地,為了適應這種環境,演化出突出地面的呼吸根(又稱膝根),用來吸收水面上的空氣。雲山水夢幻湖的落羽松林一隅,如世外桃源般寧靜。落羽松枝幹筆直挺拔,樹冠直立高大,具有實用及觀賞價值。 溪水淌流過落羽松林間,美景天成。遠方的亮光似是救贖,讓人奔流傾瀉而去,在亮光處可有伊人?        卻見依稀彷彿,「它」在水的中央。【雲山水】【夢幻湖】
花蓮縣壽豐鄉豐坪路二段2巷201弄12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