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頭城鎮昔日為「開蘭第一城」,是宜蘭的出入門戶及交通樞紐,也是夏日前往烏石港衝浪及【龜山島】旅遊的前哨站,近年來還有無敵海景的伯朗【外澳海景咖啡館】、以及【蘭陽博物館】,吸引許多遊客到此消暑。

而在頭城火車站旁有幾座日式風格的木造建築群,建造於1920年,距今約有90年的歷史,此木造建築群原為火車車站站長及員工的宿舍,歷經颱風摧殘後傾頹,後於2011年8月重新整修並設立「文創頭圍園區」;宜蘭縣政府為推動文化創意產業,與佛光大學合作,引進創意產品,並作為文化創作展演和藝術交流的平台,於2014年5月以「頭城文創園區」正式開幕。園區內設有文史展示空間、創意工作坊、手作小棧、啟文木藝、與旅遊資訊服務等,參觀完木造建築群後也可以漫步在頭城老街的「和平街屋」區以及信仰中心「慶元宮」,俗稱「頭城媽祖廟」、「頭城媽祖宮」,為頭城鎮最古的媽祖廟,2014年6月30日經宜蘭縣政府公告為縣定古蹟。「頭城文創園區」中的獨棟木造老屋為昔日的站長宿舍,保存相當完好,屋內有榻榻米、拉門,屋外有木階梯。這裡也是戲劇「巷弄裡的那家書店」的主要拍攝場景,男主角在此開設了「閱樂書店」,經營二手書。保存完好的日式木造建築,具有濃濃的和風味道。 坐在屋前的木階梯上,感受眼前頭城老街的悠閒。 小寶在屋前和小姊姊玩了起來。看到幫浦忍不住又玩了一會兒,可惜..沒有水~站長宿舍前的草坪一隅。        宿舍內的一隅,保存濃濃的日式風格,目前有特色商品店家進駐其中。 後方為宿舍後門,在劇中也是重要的場景。宿舍後方也有木階梯。宿舍的後門,庭園內的緬梔花正開放呢。 中間的一幢二層樓水泥建物是後期才興建的屋舍,目前為「頭城文創園區」。屋舍一旁有「頭城文創園區」的地圖及簡介。 這裡放置了些彩繪的課桌椅,頗有童趣。 小寶和剛剛的小姊姊又玩在一塊。 兩個小朋友研究起髮圈了。 可惜你頭髮太短,沒辦法綁啦。還是還給姊姊好了。另一旁的連棟式建築為台鐵員工宿舍,外觀經過修復,但仍保有昔日建材的質地。        目前有木房子咖啡茶館提供飲料。屋前的木房子石刻。木房子咖啡一隅。【頭城文創園區】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站舍巷1號
時間:10:00~12:00、13:00~18:00(週一休館)

檢視較大的地圖  逛完文創園區後來到頗有名氣的【龍記牛肉麵】,一尋傳說中的排隊美食「牛三寶」。可惜「牛三寶」(牛肉、牛肚、牛筋)果如傳說中的已經售完,於是只好先品嚐它的「葱燒牛肉麵」。這葱燒牛肉麵果然麵好湯濃肉大塊,下回肯定得早點來嚐嚐「牛三寶」的滋味。

【龍記牛肉麵】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纘祥路42號
電話:03-9777377
11:00開始賣,售完即止(週日公休)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