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銘  太極位於新北市金山區的【朱銘美術館】,成立於1999年9月19日,佔地約11甲,大多為戶外展示空間,是台灣最大的戶外美術館。目前開放區域約8甲左右,高度約在海拔165-185公尺間,園區依山而建,可遠眺金山海景。

美術館現址原本是朱銘用來放置大型雕塑作品之地,而後作品漸多,1987年朱銘萌生創建美術館的念頭,爾後經過12年的創館艱辛過程,從園區的規劃、整地、建築設計到施工,朱銘無不親自參與,終於在1999年正式開幕,【朱銘美術館】也成為他最大的一件作品。朱銘美術館朱銘本名朱川泰,1938年生於苗栗通霄,家中排行第11。
1953~1957師事李金川學習傳統木刻,展露其藝術天份;1968~1976年再從楊英風學習現代雕塑,邁向藝術創作之路。1976年首次於國立歷史博物館舉辦個展,一鳴驚人。

館內除了典藏朱銘的作品外,也收藏李金川、楊英風,朱雋以及國內藝術家郭柏川、廖繼春、李澤藩、楊三郎、張萬傳、洪瑞麟等;另外還有畢卡索、米羅、達利、亨利·摩爾、安迪沃荷等國際藝術家的作品。整個美術館園區可分為服務中心、第一展覽室、第二展覽室、運動廣場、藝術表演區、朱雋區、兒童藝術中心、太極廣場、美術館本館、人間廣場、慈母碑、藝術交流區、科學園區、藝術長廊等。
進到美術館門口內便是【服務中心】,內有售票處、商店街、美術館餐廳。2014年為【朱銘美術館】開館第 15週年,館方特別企劃「我們的故事—拚一座美術館」,舉辦相關活動,就連門票也是15週年圖樣。位於服務中心的【美術館餐廳】供應主食、飲料、沙拉、點心、冰淇淋等,由於我們到達時已經中午,因此先在【美術館餐廳】大快朵頤一番,順便消一下暑氣。【美術館餐廳】墨西哥肉丸。【美術館餐廳】桃木燻雞腿排。        【美術館餐廳】的大片玻璃窗引入戶外陽光與景色,環境舒適。 用過餐後,經過驗票口下到【第一展覽室】,這裡不定期會展出館內典藏的國內外藝術家作品。 【第一展覽室】目前的展覽為人間系列-眾生像,此為和尚系列。人間系列-眾生像,此為選舉系列。         第一展覽室走廊中庭為「人間系列-降落傘」。人間系列降落傘         作品中運動員的身體為海綿,用麻繩綑綁成形,再翻製成青銅。
     而傘面係由紅、黃、藍、白的網面不銹鋼組成、或是彩色塑膠片、、青銅片與不鏽鋼片等材質。 朱銘的美學觀為「把藝術的種子種活在心田」。種活藝術的種子,要修行;參悟自然的美學,要謙卑。
處處用心、用眼,天地萬物都在開闊的胸臆徜徉。
朱銘美術館15週年展示室走廊盡頭有慶祝【朱銘美術館】開館15週年慶的蛋糕,其中有許多歷年來的美術館照片,係由參觀過的民眾徵選而來,希望與民眾分享開館後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以及對未來的期望。第一展覽室 以「拚」一字帶出展覽精神,再以象徵美術館精神的作品【同心協力】(朱銘重刻1976年的木雕作品)為展覽核心,並展出開館前的建築手稿、草圖及模型等。

【同心協力】於1976在歷史博物館展出,描繪山洪過後,農人搶撈浮木的情形,四位農人傾注全力從河邊堆起一車沉重的木材,水牛與農人的腳踝還深陷在泥淖裡,強烈地傳達出巨木的重,必須同心協力方能將巨木推送上坡。人間系列降落傘出了【第一展覽室】來到戶外區,便可見到「人間系列—降落傘」迎面而來,此系列作品是以海綿翻銅及不鏽鋼的材質做成,是美術館的地標。小腳丫律動教室左側造型可愛的建築為【小腳丫律動教室】,專為兒童藝術教育活動使用。在第一展覽室外為【運動廣場】,陳列「人間系列」中與運動有關的作品,如騎單車、撐竿跳、跨欄、體操、吊單槓、舞蹈等,這一系列作品八0年代的創作,運動員的身體和四肢是將「海綿」捆上「麻繩」,然後再拿去「鑄銅」,表現出運動員的動感與肌肉。        【人間系列】撐竿跳。        【人間系列】體操。         【人間系列】彩帶舞。         【人間系列】體操。         【人間系列】體操。        【人間系列】體操。 下階梯後為【藝術表演區】,為露天的表演活動場所,除了美術館會不定期舉辦表演活動,也提供給相關表演團體演出。在藝術表演區的四周,放置了許多「人間系列」以不鏽鋼、青銅創作的人物,也是表演區最忠實的觀眾。
池中的白天鵝為裝置藝術,但會隨著水流搖晃,讓人信以為真呢。上方的休息區提供遮蔭,也可俯瞰【藝術表演區】。         在整個園區的步道中,也不時可見朱銘的石雕作品,刻劃人間百態。        【人間系列】石雕作品。【人間系列】石雕作品。【人間系列】刻劃「莫那魯道」起事前,手托著下巴沉思,與一旁友人的笑鬧形成對比。美術館創館之初,朱銘親自參與規劃、施工,連排水溝蓋也是其親自設計,上頭標誌著「JM 1992」。2005年朱銘發表投注四年時間創作的【人間系列─三軍】,這批達三百多尊的軍人等身青銅雕塑,以描述抗戰英雄及現代陸、海、空三軍為主題,是空前絕後的大系與大戲;在造型之外,還包含了行動與裝置藝術的元素在內。         沿著園區步道可見【人間系列-三軍】中的陸軍兵士,此為抗戰時期的軍人。         【人間系列-三軍】中的陸軍,裝備簡陋。         【人間系列-三軍】中的陸軍,身後還揹著大刀呢。         【人間系列-三軍】中扛著國旗的陸軍兵士。        為了守護這面國旗,多少人犠牲奉獻。【人間系列-三軍】中的陸軍兵士,正抬著受傷的同袍。【人間系列-三軍】中的陸軍,互相扶持。【人間系列-三軍】中的陸軍,草綠色的迷彩服是現代的國軍,在烈陽下井然有序的排列隊伍。一旁的將軍坐著軍用吉普車來視察部隊,車胎經過特殊處理以便長期放置於戶外展出。人間系列三軍 一旁的部隊正在集結,這樣的情景當過兵的人應該記憶深刻。太極飛撲【太極系列-飛撲】看似在對打的兩人,卻又似融為一體。拉鍊帳棚園區內的【朱雋區】,為朱銘長子的作品展示區。
朱雋的作品以拉鍊為其代表作,上方的「拉鍊帳棚」是一座以巨大拉鍊作為帳蓬開合的作品,一旁則為裝上拉鍊的石頭。
拉鍊荷花池        「拉鍊荷花池」像是個大型的石刻拉鍊,在拉開拉鍊的開口中種植著荷花。 再往前走經過【石雕修復保存教育區】,一旁有座大水池,岸邊石頭上也有著石雕及不鏽鋼人物作品。兒童藝術中心接著來到【兒童藝術中心】,這個區域包括了「兒童藝術體驗教室」、「戲水池」及「大嘴巴兒童餐廳」。
在藝術體驗教室裡,小朋友可以親手體驗創作並培養美感。
戶外的戲水空間,可以玩水、打水仗。
大嘴巴餐廳可以拿起畫筆彩繪玻璃,並享用點心及飲料。大嘴巴兒童餐廳「大嘴巴兒童餐廳」外觀色彩鮮麗,透明的玻璃讓家長可以留意在戶外玩水的小人們。「大嘴巴兒童餐廳」內部,可以用彩筆塗鴨玻璃及柱子。 讓孩子自由發揮創意,隨性創作。人間系列寶貝【兒童藝術中心】四周也有朱銘的作品,如2007年的【人間系列-寶貝】,父母推著嬰兒車的模樣,此時此刻令人心有戚戚焉。

2007年開始,朱銘的「人間系列」色彩開始轉變為白色。
朱銘:「以後,我的雕刻上色只用白色…,這是一種成長!」,其藝術創作回歸到純粹的造型。
而這時期的朱銘作品進入無色彩階段,愈加返樸歸真。人間系列第三代【人間系列-第三代】,結合平衡與前進,刻劃朱銘的四個孫子,除了對下一代未來的期許外,也充滿了童趣。坐在樹下閒聊的大人們,看著寶貝們在水池中嬉戲,這也是人間像之一。戶外的兒童「戲水池」地面有著圓圈的圖案。水池中的水很淺,還有一些小噴泉湧出。炎炎夏日裡,是小朋友們消暑的好地方。         小寶也迫不及待地躍入池中玩了起來。 看我用雙手抓起水柱。再用雙腳來試一試。         在戲水池旁還有水畫牆,擺放了水桶及油漆刷。小朋友們可以用水刷在牆面上恣意塗鴉。相較於塗鴉,小寶目前似乎比較喜歡裝水、倒水的遊戲。太極拱門 接著來到美術館的【太極廣場】,廣大的綠色草坪只在5月~10月開放進入,廣場上共陳列了三十餘件「太極系列」作品,此處所擺放的是太極系列巨型保麗龍翻銅作品。


1980-1990年代「太極系列」與「人間系列」並行發展,是朱銘全面發展其藝術創作的時期。
「太極系列」從有形到無形,兼備形似與神似,逐漸深化它的語彙及精神體悟。作品則由單人到雙人對打,進而達到天人合一之境,2000年朱銘發表【太極系列─太極拱門】,以此做為太極系列創作的完結。

朱銘由20件拱門新作當中,挑出其最愛的一件進行放大,於2000年9月19日朱銘美術館兩週年慶當天對外公開,作為送給美術館的生日禮物,這件作品材質為青銅,長15.2公尺、寬6.2公尺、高為5.9公尺。

「太極拱門」是由兩人對招的「太極推手」演化而來,以前的「推手」兩個個體還有間距;而新創作的「太極拱門」則將雙手連接起來,一氣相通,合為一體,較之先前更為抽象,並富有動感。【太極廣場】中的兩人太極對打。  【太極廣場】中的兩人太極推手。【太極廣場】中的太極推手。【太極廣場】中的太極推手。太極十字手【太極廣場】中的太極十字手。        【太極廣場】中的太極十字手。太極單鞭下勢【太極廣場】中的太極單鞭下勢。
尺寸:467×188×267 cm 年代:1986 材質:青銅 【單鞭下勢】以粗獷的塊狀面積處理,不刻意修飾刀痕,展現作品大氣魄與生動的立體感,造形簡潔,體感增強,通過大塊面的切割以及平衡的造形,充分表現出強弓之弩、蓄勢待發的智勇情狀,在氣沉丹田,沉靜的外表下蘊藏巨大的能量。(參考資料:朱銘美術館)朱銘刻了許多大小不一的單鞭下勢,運用的材質不同。此為等身「鑄鐵」作品,已經出現生鏽的特殊風味。        傍晚時分,樹影正好倒影在太極作品上,形成另一副畫作。綠方塊茶屋經過太極廣場的洗禮後,來到一旁的【綠方塊茶屋】,在此點杯咖啡、冰沙、果汁、花茶或點心,一邊小憩還可以欣賞眼前充滿綠意的太極廣場。【綠方塊茶屋】前也有人間系列作品,一家老小逛累了在此休息呢。綠方塊茶屋旁有一露天廣場,是夏日夜間開館的座位區,廣場下方為【第二展覽室】。在此還可以遠眺遠方山景及海景。        今天的天氣相當晴朗,視野清晰。愛橋從「太極廣場」走向「人間廣場」必須經過一座橋,這座橋是朱銘為了紀念先母王愛女士,故名為「愛橋」。 在愛橋旁有兩位海軍士兵敬禮迎接,預告接著登場的【人間系列-三軍】大場面。小寶也學起了敬禮,但有點..        過了愛橋之後,可以見到打著旗語的海軍士兵佇立著。        盡職的士兵在烈日下,對著前方的軍艦打著旗幟。人間系列三軍海軍 「人間廣場」上陳列之一的是「人間系列-三軍」中的海軍。 巨大的海軍軍艦「廣達號」(企業贊助冠名),氣勢十足。軍艦甲板上及上方,以及陸地都有裝置士兵,呈現閱兵的場景。人間系列三軍        軍艦的船體主要由不锈鋼所組成。        軍艦高度有13層樓高,在藍天下昂然挺立。        軍艦船體採鏤空骨架,視覺上可以穿透,將遠方的海景納入其中。在此可以望見金山市區及海岸,視野絶佳。在船艦四周還有刻劃海軍兵士的狀態。正拎著大背包的海軍士兵。 在這個角落還有朱銘小時牧羊的青銅作品。I另一旁的【人間系列-三軍】刻畫凱旋歸來的飛官,穿著橘色飛行裝威風凜凜的樣貌。機棚裡還有等比例的空軍經國號戰機(IDF)。人間系列紳士人間廣場的另一樣作品,【人間系列-紳士】,靈感來自多雨的英國街頭,人物個個西裝筆挺,一派紳士,期盼同樣多雨的金山及台北也能多些紳士風範;特別的是其中一人寧願紳士也不肯撐傘呢~接著來到【美術館本館】,館內陳列朱銘早期木雕、彩繪木雕及平面作品為主。
另外還特別規劃兩間的展覽室,紀念影響朱銘的兩位老師─李金川及楊英風。朱銘美術館本館 【美術館本館】的建築外觀為金字塔造型,外體以不銹鋼與銅為主。 【美術館本館】的主體建築本身就是一座藝術品。 1980年朱銘隻身赴紐約創作,在此地的生活觸發了彩繪木人的「人間系列」作品,反映了其對世俗人間的觀察和想法。
朱銘:「我為什麼要刻『人間』呢?我認為需刻一些生活的東西……『人間』比較生活化,製作態度也比較接近現代雕刻的理念—隨興而自由。」

於是從彩繪木頭【人間系列】開始,在媒材上也嘗試用陶土、海綿、青銅、不鏽鋼等;題材上則含括了眾生百態,如三姑六婆、摩登女郎、運動員、出家僧眾等。 【人間系列-三姑六婆】,以木頭為媒材,用不同的體型和色彩,表現婦女們聊天八卦的場景,左邊數來第四位沒有彩繪,保留原本木材的素樣。 【人間系列-三姑六婆】,穿著傳統藍衫的婦女們,彼此閒話互相作伴。
此時期的【人間系列】木刻人物捨棄以往的精雕細琢,改以快刀劈鋸出粗獷的線條,保留鑿痕和孔隙,再順著木質紋理,為人物妝點衣著髮色。
此片牆面上先擺滿了木雕彩繪人像,最後鋸出斜線,再將中央三個菱形部分往外推移而完成。         細看之下,作品中的人物個個不盡相同,著實是人間百態。人間系列排隊 在美術館本館外,裝置了朱銘2002年的【人間系列-排隊】,這10個人正排隊準備進入館內,雖然下著雨但各有防雨的方法,整組作品色彩繽紛,也是美術館基本的參觀觀眾,不論晴雨都在排隊。 小寶指著排在最後的老爺爺說:他在尿尿!朱銘立方體 【美術館本館】外的作品【立方體】。
朱銘累積長年以來的創作與經驗,逐步進入到精神層面的思考。
論述人類文明從「立方體」出發並進展,從而反思「人與人之間」以及「人與自然之間」的相互關係。
「人類創造立方體,卻被立方體所框」 【美術館本館】外的另一組【人間系列-降落傘】作品。【美術館本館】外的另一組【人間系列】作品。
尺寸:265×155×177 cm
年代:1993
材質:不鏽鋼 

朱銘以不同大小之金屬片圓管,透過機器壓、彎、纏、折的效果,製造出不同的造型變化。
坐在長椅凳上的五人,左方兩者身體緊密依畏,右方三位採不同坐姿各自獨立,他們之間的關係看似緊密貼近,卻又似乎疏離冷漠,彼此互動態勢彷若呢喃低語,卻又彷若平淡無聲。
許許多多可以被詮釋與理解的空間,正是作品有趣的地方,作者有意將生活中常見的情景納入藝術主題,而觀賞者又可以從人物的各種動態,憑個人經驗去產生多重想像。
不鏽鋼的鋼硬冰冷因情感的啟動,反而在現代性中增添著無數的人性溫馨。(參考資料:朱銘美術館)接著來到【科學園區】,中央有座生態池,四周則展示了朱銘2009年的【人間系列-科學家】作品,此空間結合了藝術品、自然景觀與休憩功能。科學家作品的創作想法源自中國偉大科學成就—造紙、活字印刷、火藥、指南車,延伸至西方的牛頓、富蘭克林、愛因斯坦、法拉第、愛迪生、居禮夫人,及近代的李遠哲。
人間系列科學家中國傳說指南車為黃帝所發明,此作品中間頭戴冕冠者為黃帝,隨從侍僕於其後方,錦旗飄揚,瀰漫著戰爭欲起之緊張情勢。黃帝站立在雙輪戰車內驅策馭車,手上操控的韁繩與三匹騰空長嘶的駿馬,構成一股往前奔騰的姿態。不論車子往哪個方向行進,車廂中間立於黃帝前方長軸頂端的人形,永遠指向同一個方向,用以辨認方位,不會迷失,此為指南車構造精神所在,象徵著中國定位系統發明的特殊性。

作品造型方面,延續以往利用大塊面立塊結構抽象表現出人物造型的創作手法,簡潔中帶出大氣闊人物姿態,在豐富立體結構裡更顯雕塑塊體節奏美感。外觀以白彩表現,局部簡要妝點黑色的點與線條,在最單純的色彩語言裡傳達人物姿態的靜謐偉大。(參考資料:朱銘美術館)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愛迪生與李遠哲,跨時空的對談。        英國物理學家法拉第,發明了發電機。         美國科學家富蘭克林,發明了避雷針。        波蘭物理學家居禮夫人,是第一位諾貝爾獎女性得主,而且還得了化學、物理兩座。        英國科學家牛頓,提出萬有引力、三大運動定律。        現代物理學之父-愛因斯坦,發表「相對論」。         中國的方士在煉丹過程中發現火藥,改變了戰爭的型態。整個朱銘美術館佔地廣大,除了可以參觀大師級的雕塑作品外,還兼具休憩、玩樂、觀景、餐飲的功能,跟著園內的定時導覽深入了解朱銘大師的創作歷程及作品賞析,讓人收穫豐盛,也更加讚嘆其對於創作的毅力與精神。

【朱銘美術館】
地址:新北市金山區西勢湖2號
電話:02-24989940
開放時間:5月至10月/10:00~18:00
     11月至4月/10:00~17:00
     (每週一休館)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