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台北市大同區的明倫國小,創建於民國53年,在目前少子化的趨勢下而面臨學生整併廢校的困境。
然而在社會及地方人士的呼籲下,市政府文化局決定加以保留並轉型成為校園空間再利用的典範,也是制式教育外一個新型態的教育方式。

已廢校的明倫國小在紙風車文教基金會進駐下,成為一個提供孩童學習創意、戲劇並兼顧歷史、文化與生態保育,的「明倫創造力學園」,紙風車劇團在「明倫創造力學園」打造「台灣動物昆蟲創意展」(展期3/15~6/18),將獨角仙、梅花鹿、鯨魚等昆蟲、動物放大數倍,操場角落還有四合院造景的「小小動物園」。一進到校園,整個校舍中庭變身成昆蟲及水果的世界。巨大的「蚊子捐血站」,雖然造型可愛但仍令人怕怕。台灣的特產的水果。         緊趴在鳳梨上的條紋球背象鼻蟲。         這個是芒果。         有的昆蟲愛檸檬。         還有蓮霧。除了放大版的水果、昆蟲之外,甲瞉類及動物也被放大了。 招潮蟹。 和尚蟹。 台灣紅蟳。 中庭後方還有一隻大虎鯨。        在二樓圍牆旁還有許多蝴蝶攀爬其上。「明倫創造力學園」1樓的教室規劃了數間「創造力互動教室」,讓小朋友在教室裡發揮想像與創造力。
在「塗鴉教室」裡,小朋友可以隨意塗鴉喜歡的動物或昆蟲,中央的城堡及四周的牆壁都可以盡情塗鴉。        這時期的小寶也喜歡拿筆亂塗。在這裡可以不用擔心小朋友塗髒家裡的牆壁,所以可以放心讓他們自由發揮。 「想像教室」則是在純白的教室裡貼上各種色彩的貼紙,發揮集體的想像創造力。 貼滿貼紙的教室有種迷幻的現代感。        小寶除了貼貼紙外,還忙著撕貼紙。「積木教室」裡有各種形狀的瓦楞紙積木,讓小朋友自由堆疊。「表演藝術教室」裡有劇場舞台模型、角色服裝及道具的展示。另外一側的教室則是「海底世界」的模擬場景。還有「台灣雲豹森林教室」,以及展現大龍峒地區人文建築的「鳥瞰大龍峒」。         接著往川堂走去,看到了釋迦。        還有蓮霧。走廊上方還有數隻豆娘。 川堂外是操場,另一個動物世界在等著呢。放大版的台灣梅花鹿,近看還真巨大。 整個操場的中央及四周都被巨大的昆蟲軍團佔領了。 無頭蒼蠅。千足蟲-馬陸。 司令台被巨大跳蚤佔領了。 台灣的葡萄。台灣的香蕉。 巨大的瓢蟲。 瓢蟲及獨角仙。 蜻蜓直升機。小朋友可以上直升機體驗駕駛的感覺。高大的腕龍。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台灣黃喉貂。 傳統的台灣四合院造景。裡頭養了雞、鴨。 台北樹蛙。         黑面琵鷺。 小朋友最愛的溜滑梯遊樂設施。 瓢蟲家族一員。香蕉。         黃盾背椿象與芭樂。【明倫創造力學園】將廢棄的校園改造成充滿想像及創造力的教育園地,小朋友在此可盡情發揮想像力,並認識在地的文化歷史,可謂寓教於樂,是個適合親子同遊的好地方。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5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