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進入夏天,也是鳳凰花開的時節。
位於彰化鹿港文武廟內的鳳凰花正開的火紅,成為吸引眾人目光的焦點。「摸乳巷」其實是兩棟街屋間的一道防火巷,居民為了阻擋強勁的海風,因此把房屋的間距縮小,最窄處還不到70公分;因此兩人錯身時必須側身才能通過,形成有趣的巷名。         對於小朋友來說當然遊刃有餘,小寶在巷內來回奔跑著。        「摸乳巷」位鹿港鎮菜園路38號,是知名的景點之一。
檢視較大的地圖接著來到文武廟,這是鹿港地區傳統的文教祭祀建築群,中央建築為「文祠」,左側為「文開書院」,右側為「武廟」,統稱為「文武廟」。
文祠和武廟建築,約為清嘉慶十七年左右落成。
文廟由鹿港同知薛志亮率地方士紳陳士陶等人捐資倡建,崇祀文昌帝君,為士子會文結社之處。
武廟由當年富紳蘇雲從倡議,同知薛志亮捐俸官民合資共建,除為鹿港眾商之守護神外,亦是地方人士義結金蘭的場所。進入文武廟後,目光不自覺被眼前火紅的鳳凰木所吸引。鳳凰木(學名:Delonix regia)又名影樹、鳳凰樹、鳳凰花、金鳳、火鳳凰、洋楹、紅花楹(廣州)、火樹、紅火楹、火焰樹、森之炎等,為豆科鳳凰木屬的植物。
鳳凰木植株高大,可達20公尺以上。性喜高溫、多日的環境,必需在陽光充足處方能繁茂生長。花大呈紅色,連花萼內側都呈血紅色,雄蕊紅色,花萼腹面深紅色,背面綠色。鳳凰木因鮮紅或橙色的花朵配合鮮綠色的羽狀複葉,被譽為世上最色彩鮮艷的樹木之一。
鳳凰木於1897年引入臺灣,因在六月大量開花,常與蟬鳴並列為畢業的象徵。【參考資料:維基百科文武廟建築群前有著泮月池及一大片的草坪。      同時文武廟也是【2012台灣燈會藝術節-南燈區】的主要展示地點,主燈為「鰲躍龍庭」。居中的文祠主祀文昌帝君,文祠面寬三間,前後兩進,護室又置軒亭,昔日文人雅士在此交流結義。        正門前的抱鼓石古樸有韻味。        屋脊的山牆與飛簷,藻飾華麗。文祠前殿。如同其他祠奉文昌帝君的廟宇一般,也有許多考生祈願金榜題名。鹿港文祠中殿。        鹿港文祠的鐘、鼓。        充滿古樸味道的香爐。充滿古樸味道的香爐。「武廟」主祀武聖關公,武廟為兩進,格局有三川殿、正殿、兩廂,守護地方仕紳。鹿港武廟一隅,因有香火得存舊制,保存較為良好。        鹿港武廟前的石柱及抱鼓石。另一側的廂房為鹿港鎮南區遊客服務中心。文、武廟中間隔有一院子,內有一口「虎井」,號稱「蓬萊第一泉」,如今井水已乾。「蓬萊第一泉」的「虎井」如今已封起。文開書院有山門、兩廂、前堂、講堂、後堂。在日據時期改名為「北白川宮紀念堂」,直至民國73年才重建。
文開書院內的老人館。文開書院內的廂房。文武廟內的綠樹成蔭、綠草如茵,成為當地居民休閒散步的場所,炎炎夏日也是消暑的好去處。

【鹿港文武廟】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青雲路2號
電話:04- 7772006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