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於苗栗苑裡的【華陶窯】佔地六公頃,園內可以賞花、玩陶、還有全台唯一開放且仍在使用的「柴燒登窯」;將民俗、景觀與植栽結合於建築、庭園中,可以漫步在處處有禪意的庭園中,靜靜地品茶或賞景,或是單純的發發呆,享受這山間的悠閒。【華陶窯】的停車場位於園區下方,需下車步行進入園內。入口處順著斜坡而上。 木頭牌坊上雕著【華陶窯】,韻味古樸。        「斯土有情門」華泥洗客塵,陶然共忘機,由此進入華陶窯的園林。        石磨上放置了陶器,上方有落花飄浮著。【華陶窯】內栽植了約六百種的植物,並應用在造景之中,結合了木、石、陶等,形成共生的美感。在整個華陶窯園區內,處處可見許多陶藝作品,而【華陶窯】陶最大的特色,即在土色陶器上自然不規則流瀉的溫潤澄金,以現地十年以上的相思樹為柴薪,使用柴燒登窯及苗栗土,燒製出作品上金黃珠沙的天然色澤與紋路,顯現在花器、茶器、食器或景觀雕塑等創作陶上。

目前華陶窯的【相思登窯】是台灣少數碩果僅存,仍在燒製陶作的登窯。
每次燒製須人工投柴火控制溫度,連續八天七夜,消耗柴薪約10~15噸,將溫度逐步穩定燒至攝氏1250度。

華陶窯園區大抵分為:
【台灣式人文庭園】由紅磚、黑瓦、木門的結合,植栽融合自然,兼具美觀及實用:如姑婆芋、月桃、無患子。
【自然生態植物園】位於台灣人文園林後方小徑,佔地五公頃的幽靜山谷中,園內有導覽行程。        「圓窗長廊區」可供用餐、喝咖啡。        長長的迴廊可以觀景,也可以靜靜歇息。        長廊的窗櫺為木製,可以欣賞窗外的園林造景。        陶燒的吊鐘別有韻味。庭園內水池的造景,也是以陶壺為體,上覆植栽。 【華陶窯】人文庭園一景。 【華陶窯】人文庭園一景。 【華陶窯】人文庭園一景。「陶人咖啡」區的座位為木桌、木椅,在此喝上一杯咖啡,欣賞圓窗外的風光。在早期農業社會稻作收割時,村裡各家輪流收割,但全村親友會一起幫忙,於是農家為酬謝來幫忙的親朋好友,便會熱情準備豐盛的料理加以招待,便是「割稻仔飯」。中午時分,便是園內的體驗行程之一「割稻仔飯」,用半熟米裝在木製飯斗炊蒸至熟的「炊斗飯」,濾出甘甜清爽的【泔】(米湯)作為開胃湯,搭配古早味焢肉、白斬放山雞、菜脯炒蛋、油封滷筍干、米泔煮高麗菜、五香滷豆干和米粉湯等,還有甜點仙草蜜、以及時令水果。        用餐時間為1小時,採自助式吃到飽。炊斗飯 用半熟米裝在木製飯斗炊蒸至熟的「炊斗飯」。 油葱湯米粉。割稻飯裝在陶碗中的菜餚令人垂涎三尺。用完餐後,便到園區緩步逛逛。
【華陶窯】園區建築結合了【荷蘭式砌法的紅磚牆】、搭配著【漢式木板門】、再覆以【日本式的黑瓦】、【台灣原住民的屋牆植被】,形成獨特的平民園林風格。【華陶窯】人文庭園一隅。【華陶窯】人文庭園一隅。         以大安溪石堆疊的駁坎石階,錯落有味。陶盆內漂浮著落花,頗有禪味。古樸的木頭桌椅。        【華陶窯】人文庭園一隅。        【華陶窯】人文庭園一隅。        三開口的陶壺,造型有趣。         以相思為名的陶。由涼亭望出,一片農田景觀。 飄浮在陶盆中的扶桑花,仍舊紅艷。 屋簷下的陶藝吊飾。         以相思木燒製的「相思陶」。        園區內處處可見陶、花、木、石的組合,形成一景。 【華陶窯】一隅。【華陶窯】內木雕的椅。【華陶窯】內陶燒的椅。【華陶窯】相思走廊一隅。        【華陶窯】相思走廊一隅。         不同的木材會燒製出各種獨特顏色的陶作。
        華陶窯的【相思登窯】,選用相思木來燒製,燒製後的陶作呈現出溫潤的稻金色澤。華陶窯        【華陶窯】內另一柴窯「小穴窯」。 柴窯旁堆砌了一片相思木,是面相思牆。窯前展示的器具,還有奶瓶造型呢。         來到一旁的「心適步道」,是由紅磚所砌成的長廊。        一旁石槽內的落花依舊美麗。        「心適步道」一隅。        「心適步道」一隅。 步道盡頭內的一景,有木、有陶、有花、有畫。花與陶藝的結合,更添韻味。 順著階梯而下,紅磚砌成的圓弧階梯令人駐足。每個涼亭內都有不同的迼景,滿佈古樸的靜寍。翠綠的竹林相當益彰,更添幽靜。豐榮帽蓆行-華陶窯創辦人暨窯主早年所經營的事業,如今也保存於此。蓮藕造型的陶藝品,巧妙地放入花朵,更具自然美感。 在華陶窯園區內,隨意找個角落坐下,欣賞眼前的天然風景或是身旁的造景,都是愜意。眼下是一片的農田景觀。渾然天成的木頭天鵝造型。
華陶窯

【店家資訊】
地址:苗栗縣苑裡鎮南勢里2鄰31號
電話:037-743611 service@hwataoyao.com.tw
營業時間:09:30~16:30(週一 & 除夕休園)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