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惠文庫 臺灣歷史文物咖啡館】設立於2010年,位於捷運東門站5號出口旁林秋江診所的三樓,由日歸台定居的牙醫林于昉先生,將花了10多年時間收藏的上萬件台灣歷史文物,開放給社會大眾參觀,在繁華的台北市中保留了昔日的台灣記憶。
林醫師開設秋惠文庫,希望將這些屬於臺灣歷史的線索與社會大眾分享,讀一讀屬於臺灣的歷史故事。
  由電梯進到店門口短短的距離中,左右兩側擺滿了許多舊照和史料,迎著我們進到昔日的台灣老時光。
   牆面上剝掉色的台灣新生報木製公佈欄裡,有著三輪車的黑白照片、文件等,訴說著台灣歷史過往。   舊日的古地圖訴說著昔日繁華的台北城。往年元宵節必提的紙燈籠,點燃的蠟燭如今成了裝設LED燈泡的生肖造型花燈。老廣告海報。        見證歷史的選舉旗幟。林于昉醫師擁有日本東京醫科齒科大學博士學位,1998年回台灣開設診所後,時常前往跳蚤市場和舊貨店尋寶。
退休後為紀念過世父親林「秋」江和母親陳淑「惠」,謹此成立秋惠文庫,收藏相關文獻資料。以紀念父母生前對於出生地摯愛的感情。而「文庫」則是林于昉對這家咖啡館的定義-「文物的倉庫、歷史資料庫」。      推開「秋惠文庫」的大門,很難不被眼前琳瑯滿目的文物所震攝,彷彿進入了時光隧道。【秋惠文庫】不到六十坪的小小空間, 收藏了上萬件珍貴的台灣歷史文獻和文物,舉凡典籍文獻、真跡字畫、民間手工藝品器具、絕版海報、珍貴地圖、書信契約、廟宇文物、政府文件......等,時間從荷西、鄭氏、清領、到日治、光復初期。
包含日治時期的廣告文宣、手搖空襲警報器、戒嚴時期的政府公告、平埔族的古文物等,一直到六零年代的電影海報、黑貓歌舞團的宣傳海報等台灣文物史料。眼前的木頭桌椅像是電影中的懷舊場景。店內的位子有限,最多僅能容納20人。「秋惠文庫」提供茶飲及咖啡,參觀歷史文物之餘還可以來杯茶飲,木製的菜單十分有趣。        黑糖拿鐡。        黑糖卡布。暈黃的燈光下,這裡的每一面牆壁及展示空間都擺滿了文物藏品,令人目不暇給。        傳統建築中常見的扛厝角憨番栩栩如生。書寫著偌大「臺北」字樣的紅布條。「裕春金物店」老店招。         上頭瓜筒後方的牌匾為「寶藏巖」。        「餘樂軒」的鼓點。 早期的漫畫「諸葛四郎」及大同寶寶、紙牌等。「秋惠文庫」裡也許多關於台灣歷史、文化、藝術方面的書籍文獻,可供參閱。 此為前輩藝術家廖繼春的大型浮雕「野柳風光」。
這件巨型浮雕是1968年廖繼春先生為祝賀林秋江醫師(林于昉醫師的父親)新居落成,而親自在林宅所創作完成。         「秋惠文庫」店內一隅。        「秋惠文庫」店內一隅。       「秋惠文庫」店內一隅。        早期的飲料包裝及水杯容器。         令人懷念的白蘭洗衣粉。        雙喜字的燭臺。        「秋惠文庫」店內一隅。        「秋惠文庫」店內一隅。這個玻璃藥櫃內展示著各種藥罐,早期的藥水是用玻璃罐來裝,上面還有刻度、診所或是藥名。「秋惠文庫」店內一隅。建築構件。早期的陶製醬油罐。「秋惠文庫」店內還有著許多早期的廣告海報。        日據時期的味素廣告海報。「秋惠文庫」另一隅的房間內,有著許多書籍及陶器。上方掛著「文魁」、「明經」、「進士」三塊牌匾。        早期的炭爐及木桶。       「秋惠文庫」內的另一個展示空間由兩尊石雕鎮守。「秋惠文庫」店內一隅。        通往後頭洗手間的走道旁收藏了許多海報及文獻等。        「秋惠文庫」也會挑選幾張適合的照片,放上臉書跟大家分享故事。        「秋惠文庫」店內一隅的木頭牌匾,靜靜地守候在此。

【秋惠文庫】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178號3樓(東門捷運站5號出口)
電話:02-23515723
營業時間:11:00~19:00(星期一公休)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