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五年的時間,來自日本苦力群及台灣志工的攜手合作之下,將日本古民居木造建築移築來台,歷經拆卸、遷移、上岸、組裝、上樑、覆瓦、砌牆,【一滴水紀念館】於民國100年3月29日開館,加上華劇「有愛一家人」的拍攝播映,使得「幸福居」民宿成為淡水地區新興的觀光景點,再加上鄰近的景點「滬尾砲台」、「新北市忠烈祠」,因此吸引許多遊客順道一遊。一進入【一滴水紀念館】園區,周圍置放了日本文豪水上勉童話「BUNA青蛙從樹上下來」中的主角『青蛙』雕像,讓文學意象融入園區環境中。 而與【一滴水紀念館】共同施作的和平公園,有著大片的山坡草皮,可和週遭的古蹟景點作一串聯,並成為民眾休閒活動的空間。和平公園旁的水池。和平公園內的涼亭及綠蔭,可供遊人休憩。這個位置也是劇中重要的場景之一。      日本風味的大門為一滴水紀念館的出入門戶,同時也是「幸福居」民宿的主要場景。順著蜿蜒而上的坡道漫步,逐漸窺見古民家的建築風貌。        充滿日式古樸風味的大門,讓人心神放鬆。        小寶開心地在坡道奔跑起來,享受久違的陽光。沿著坡道而上,開始窺見古民居一隅。一旁還驚見有櫻花綻放。S型的坡道不甚陡,但線條優美。【一滴水紀念館】係移築自日本福井縣大飯町,一棟建於西元1915年間的日本古民家木造建築 Tamsui Itteki Memorial House,透過多位台日熱心人士的努力,從民國94年拆解,至98年12月完成重建,歷經了約五年、多次輾轉遷移,跨越了3,000公里的旅途,遠從日本來到台灣。        小寶與一滴水紀念館合影,向大家揮揮手。【一滴水紀念館】的外觀一隅。另外,如果由上面大門進入,印入眼簾的是碎石廣場,及【一滴水紀念館】建築本身充滿濃濃的日式風味,這個角度也是劇中重要的場景之一。
而一旁的工人正在施作櫻花樹,所以一年四季都有櫻花可以欣賞了。哈~ 廣場旁有兩座小池塘、石橋及宮燈,陳設簡單,不失清雅。頗為擬真的櫻花,搭配純正日式建築,濃濃的和風味。由另一個角度來欣賞。        小寶目前已經會對著鏡頭做表情了。參觀完了建築外觀,接著進到紀念館內來瞧瞧。【一滴水紀念館】的取名由來,是為紀念原起造者水上覺治之子水上勉先生,一生承襲自日本「滴水」禪師的禪宗思想,崇尚珍惜萬物資源,就算只是微不足道的一滴水,也當物盡其用;另一則是為感念移築過程中所有的苦力群志工,他們透過實質的行動傳遞了無私奉獻的思想,縱使小如一滴水,終能匯聚能量完成此一跨國移築艱難工程,故取名為「一滴水紀念館」。進到館內要先換穿拖鞋,映入眼簾的日式的榻塌米和陳設。這棟由日本文豪水上勉之父-水上覺治親手建造的古民家建築,六百多根樑柱沒有使用一根釘子,榫頭銜接方式超過20餘種,展現出登峰造極的木造建築文化。一旁還有詳細介紹各個木造結構的組成方式。常在日劇中看到的熱鍋湯也原味的重現。        簡單樸實的擺設有著「禪」的意味。       為了紀念日本文豪水上勉,館內也設置了「水上勉文庫」,以促進台日文學交流。還有展出水上勉相關的照片及器物。        另外還展示了另一位文豪陳舜臣的作品-「陳舜臣文庫」同樣也有相關的介紹及書籍、器物展出。茶道在日本文化及禪道中有著重要地位,形成獨特的茶文化。

【一滴水紀念館】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一段6巷30號旁
電話:02-26263350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