曇花為是仙人掌科柱狀仙人掌亞科的一種植物,花期夏秋,莖扁柱形,是和莖三角柱形量天尺區別的關鍵特徵;
花大型,盛開時如碗口大,生於葉狀枝的邊緣,花重瓣、純白色,花瓣披針形,晚間開放,至次日早凋謝。
開花時約4~5個小時,常見白色花形,開花時芳香四溢,沁人心脾。
原產於南非、墨西哥等地區,是屬於熱帶沙漠里的旱生性植物。
由於在晚上開花,而且又很重的花香,所以又叫月下美人。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    由於曇花多在夏秋傍晚至夜間開放,且開花時間不長,因此拍攝的時間有限,需有耐心持續等待。 拍攝時應注意的事項如下:
◎拍攝器材:在鏡頭焦段的選擇上,原則上需視當地狀況而定,如有微距鏡最佳。
◎構圖:盡量以花朵為主體,保留完整的花型。
◎由於曇花多在夜間開花,光線較弱,易受風吹影響,需適度提高ISO值,以求取較快的快門拍攝。
◎由於提高了ISO值,因此若相機有高感光度消除雜訊功能應開啟。
◎白平衡模式可視現地光線調整為自動、白熾燈或鎢絲燈,或是以RAW檔記錄,後續再調整。
◎曇花多為白色,因此色域以sRGB或Adobe RGB來記錄皆可。
◎可以攜帶LED手電筒補光。
◎若相機有高光色調優先功能應開啟,讓亮部不過曝、保留暗部細節。曇花之栽種並不太難,在台北市天母、石牌、士東路一帶有不少庭院種有盆栽,夏秋之際可留意花苞情況,持續關注花開之期,由於開花時間短且多在夜晚,除了耐心毅力外,當然也需要一點運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曇花拍攝法 曇花一現
    全站熱搜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