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公館鄉為台灣紅棗的種植區,栽種紅棗的歷史已有百年了,這兒栽種的紅棗面積約有60公頃,栽種的農家也有近百戶,但產量還是無法供應全國的市場;一般市面上賣的紅棗大多來自中國大陸,因此若要品嚐新鮮的紅棗,可以選在每年7、8月「公館紅棗節」紅棗盛產時來到公館,許多農家會開放親採紅棗體驗,並可順道品嚐以紅棗入菜的客家美食。位於公館鄉的【棗莊古藝庭園膳坊】,大門入口處花木扶疏,農莊內除了庭園外,還有餐廳、棗園。【棗莊古藝庭園膳坊】外觀為古樸的客棧式建築,庭園裡白色石板鋪成小道,沿著小徑慢行可以欣賞古農家文物,包含早期甕製品及各式農具展覽。農莊庭園四處展示昔日農家的用具及器械。色彩鮮艷的裝飾小木椅。紅棗造型人形立牌,推廣觀光休閒,象徵農村新活力。棗莊內有千餘坪的紅棗果園,每年七、八月的採收期間,可供遊客自行享受採果之樂。紅棗含有蛋白質、脂肪、醣類、有機酸、維生素A、維生素C、微量鈣及多種氨基酸等豐富的營養成份。
棗樹在3月中開始萌芽,4月中左右開花,7月到8月就會結出一顆顆的紅棗了,10月後開始落葉,進入養精蓄銳的睡眠期。        沿著餐廳外圍漫步可以欣賞整片的棗園,可惜目前棗樹已經進入睡眠期。         庭園後方還有幫浦仔,小寶玩的不亦樂乎,趣味之外順便讓他練練臂力。 庭園後方仍舊展示許多農家器具,也可以在樹蔭底下納涼,寓教於樂。庭園最後方有一涼臺,登上階梯後可以觀看整片棗園及農莊。接著來到棗莊內用餐,店家將道地的客家菜結合紅棗,調理出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養生料理。熱紅棗茶免費暢飲。紅棗白飯也是免費吃到飽。黃金豆腐。豆乳高麗。梅汁鮮魚片。紅棗雞湯。餐點相當美味,但因為我們人口有限,這幾道菜已經夠填飽肚子,而且還有吃到飽的白飯呢,只好下回再來嚐嚐其他的菜色。餐廳內也販售許多相關的農特產,做為伴手禮也是不錯的選擇。餐廳內的用餐空間相當明亮,大片的落地玻璃可以欣賞窗外的庭園風光。餐館內並設置一個展示早期的農家生活及農忙時用具的展示空間。 棗莊內餐廳一隅。         用完餐之後,別急著離開,還可以到棗莊外頭走走。電線桿上有著黃金小鎮單車道的標誌,黃金小鎮涵蓋了公館鄉館南村、福星村、福基村、石墻村四個村落,近年來設置了小鎮自行車道,放眼望去盡是黃澄澄的農作物及寬闊的田園風光;還有每年六、七月間,主幹道台六線旁的阿勃勒樹開花時,一串串的金黃花朵隨風搖曳,像是樹上點綴了黃金,因此被稱為「黃金小鎮」。另有一說為公館地區每逢7~8月盛產的紅棗,因為經濟價值高、營養成分高、觀光效益高,因此稱為「綠色黃金」,這裡也成為了黃金小鎮。路旁的小店家造型有趣,裡頭販售一些農特產,也包含了自家栽種烘培的紅棗乾。        在棗莊旁有個戶外庭園區,可以散步遊憩、喝杯午茶。戶外庭園區草木扶疏,裝置有棗莊小火車。許多小朋友都喜歡爬上火車上頭,想像自己正在乘坐著火車。庭園內還有一座生態池,種植一些水生植物和鯉魚。戶外庭園生態池一隅。 生態池裡開放的荷花。這兒也有販賣飲料、茶點的小舖。在庭園及水池旁悠閒地喝杯咖啡,也可消磨些時光。戶外庭園咖啡區一隅。再往裡頭走去,偌大風車吸引了我們的目光。這裡是棗莊的可愛動物區,裡頭有小白兔、小豬、小羊等可愛的小動物,並可以餵食。為了安全及防止動物脫逃,裡頭的區域都有柵門隔開。一見到有人靠近,兔子都聚集了過來。小寶也是第一次和兔子接觸,好奇的一直凝望。棗莊古藝庭園膳坊環境清幽、寓教於樂,餐點美味富有特色,每年的七、八月間還可以享受採果之樂,是個適合親子共遊的好去處。

【店家資訊】
地址:苗栗縣公館鄉福星村館義路43-6號
電話:03-7239088
營業時間:11:00–15:00, 17:00–20: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