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宮】位於新北市淡水區,是清朝時期淡水海關稅務司官邸,屬於淡水古蹟園區的一部份,其建築特色為西班牙白堊迴廊式的殖民地建築,表現出悠閒舒適地居家的生活情趣,洋人俗稱小別莊(bungalow)。
小白宮建築外圍建有走廊,為19世紀時結合維多利亞時代的紅磚鄉村建築與印度熱帶建築拱廊,所創造出的一種新樣式。小白宮中有11個半圓拱圈,東、西面各有四個半圓拱圈,具有規律對稱的特性,在視覺上具有協調柔和與美感。另外東、西、南三面的迴廊,除了建築美感之外,亦可增加光照面積,使每一個空間都能得到日照與視野,而且小白宮內門窗的位置與迴廊拱圈相呼應,採光性及通風性良好,也能由室內觀賞室外景色。不平等條約解除後,洋關官員紛紛撤出台灣,政府也疏於管理小白宮,因此漸漸沒落;西元1996年曾欲報廢改建新大樓,經地方人士呼籲搶救,政府遂於西元1997年評定小白宮具有歷史意義,在建築上也具有其獨特價值,而定為第三級古蹟。小白宮面對淡水河及觀音山,可以俯瞰淡水河出海口、以及觀音山,景色優美。
傍晚時分,小白宮前的觀景台亦是觀賞淡水夕照的最佳位置。     淡水古蹟園區開放民眾免費參觀,小白宮內環境清幽、綠意盎然,亦是休閒漫步的好地方。小白宮(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真理街15號
電話:02-26282865
免費參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白宮 淡水古蹟園區
    全站熱搜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