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南投竹山的「紫南宮」,向來以求取發財金聞名,今年適逢龍年,因此廟方推出免費的龍寶貝紀念金幣,只要是在舊曆龍年出生的寶寶,憑寶寶手冊來到廟裡都能拿到一枚鍍金的限量金幣。紀念金幣鍍上約24K的純金,一面是紫南宮主神「土地公」法相,另一面則是象徵尊貴及吉祥的龍形圖騰,象徵民國101龍年行大運,態知闔家平安、生意興隆。而且紀念幣只送不賣,今年出生的龍子龍女家長們別忘了到紫南宮走一走。【龍寶貝紀念金幣官方網站洽服務中心,憑兒童手冊可領取紀念金幣,憑媽媽手冊可領取紀念銀幣。小寶開心地領取金幣囉~紫南宮求取發財金的緣由,大抵始於台灣光復初期,當時人民普遍生活困苦,百業待舉,紫南宮以急難救助及扶助居民的精神,開放社寮地區居民,向土地公求取「福德金」,主要目的是提供居民生活上的經濟週轉,以及創業上的經濟協助,當時在借貸金額上少作限制。

之後由於社區子弟求取福德金在外創業有成,逐年吸引了外地人士向紫南宮求取福德金的熱潮,民國72年起規定求取「福德金」的上限金額為每人兩佰元,因為求取福德金信眾,大都能獲得土地公的庇佑,信眾為答謝土地公的保庇,多會回饋超出原借出的金額。

民國76年起將求取「福德金」的金額,提高到每人「陸佰元」的限額,以符合「六六大順」之意,此一決定延續至今,同時也演變成求取「福德金」作為母金,金額從陸佰元到壹佰元,信眾會在一年內回紫南宮「還金」謝願。福德金『求金』的方式,通常信眾會親自到紫南宮,向土地公焚香祈福,之後,「取筊」向土地公行禮並告之姓名、住處以及許下心中祈求的願望,然後「擲筊」。於第一次擲筊獲得「聖筊」者,可求金陸佰元。若第一次未獲「聖筊」,可再次向土地公行禮並告知姓名、住處以及許下心中祈求的願望,再次「擲筊」,如獲「聖筊」者,可求金伍佰元。如此依次許願擲筊獲「聖筊」者,可求金肆佰元、參佰元、貳佰元、壹佰元。若六次皆未獲土地公「聖筊」者,則請下次再來祈福許願求金。

福德金『還金』方式,信眾於「求金」後,通常最慢會在一年內「還金」,信眾也會於「還金」時增添香油錢,作為「還願」。「還金」後有些信眾,也會馬上再向土地公再次「求金」,做為永保平安,並成為紫南宮土地公最忠實的信士。從早期福德金的急難救助與協助居民創業的精神,演變至今全國信士心靈的信仰及社區造產的營造,創造了居民的就業機會,讓社寮地區永續發展出現曙光,未來如何善用資源,造福地方,將是福德金精神的發揮所在。
【參考資料:紫南宮官方網站

除了求取發財金之外,也可以向土地公擲筊求取「開運金雞」回家供奉,置放於家中財位,並每日在金雞前擺放茶水,以求願望。除此之外,還有另一項祈願求財的儀式,「貼金雞金箔」。
隨意樂捐後拿取金箔,貼在金雞身上不同的位置,代表不同的願望。
一貼雞胸,乎你家和萬事興
二貼翅膀,乎你取好某
三貼雞尾,乎你賺家伙
四貼尻川斗,乎你搞八斗
五貼金雞卵;貼圓圓,乎你賺大錢
六金雞貼透透,福運攏總到若是沒拿金箔,用手摸摸應該也可以吧?!紫南宮的另一個熱門景點,竟然是……厠所「金筍迎客」。紫南宮公廁以竹山當地文化特色「孟宗筍」為意象,斥資近四千萬元,公廁內辦過花展及畫展,有「七星級廁所」美譽,也成了一座大型的景觀雕塑。 除了造型優美外,內部設施採用最新科技,強化自動化功能性,搭配哺乳室、休憩空間、觀景台、及室內噴泉造景,如厠時也能悠閒舒適。【南投竹山紫南宮】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社寮里大公街40號
電話:049-2623722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