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開的陽明山國家公園內,除了百花齊放的繽紛色彩外,園內的動物、鳥類生態也相當豐富。
而前山公園內的小溪流水塘更是容易見到多種的鳥類活動,如台灣藍鵲、黑冠麻鷺、小白鷺、樹鵲、台灣紫嘯鶇、白頭翁、紅嘴黑鵯等。 在拍攝器材有限的條件下,要拍到鳥類在洗浴、覓食、回巢時的飛翔或洗浴動作,必須先選擇鳥類常出現的地點,然後進行觀察、等待、拍攝。

盲目地追著鳥兒跑會降低拍攝的成功率,因此必須要有足夠的耐心及觀察力進行等待,而在拍攝時要將對焦點對在樹鵲的眼睛上,讓眼睛清晰有神,最好還有一點反射的眼神光。
另外為了避免水面的反光造成光斑或影響畫質、色彩,也可以適時的使用偏光鏡。 以樹鵲洗浴為例,在進入水池沐浴前多會在水岸邊的同一地點先落地,然後觀察四周情況。確定四周沒有危險後,樹鵲會步入水池中。 接著便會開始清洗頭部、身體、雙翼,在過程中樹鵲仍不時地張望四周的環境。為了凝結沐浴時動作及水花噴濺的張力,即使是在日光下,仍要適度的將ISO值調高,以求得較快的快門速度。如此的洗浴過程會重複幾次,甚至是不同的樹鵲或其他鳥類也會輪流過來清洗身體。
因此只要有足夠的耐心進行長時間的等待拍攝,很容易會有不錯的收穫。


【樹鵲】
英名:Gray Tree Pie
學名:Dendrocitta formosae
目名:燕雀目 (Order Passeriformes )
科名:鴉科 (Family Corvidae)
特徵:型態為嘴粗厚有力,先端微向下彎,尾部略長,大多上嘴基部與鼻孔間有剛毛覆蓋;食性雜食性,陸棲性,警覺性高,主要棲息於樹林中,築巢於高枝上,雛鳥為晚熟性。
食性:雜食性,主食種子、果實、昆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樹鵲 前山公園 鳥類拍攝
    全站熱搜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