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洋行」是指外商在中國各地所開設的商業辦事處。
十九世紀末,台灣有五大洋行,分別是英國德記洋行、怡記洋行、和記洋行、德國東興洋行及美國唻記洋行;這五大洋行主要經營海外貿易,包括糖和樟腦。
1845年,英國人James Tait在福建廈門成立德記洋行,主要從事貿易、保險、金融等業務,屬於英屬東印度公司,是19世紀英國對中國貿易的大商行之一。
1867年,德記洋行於台南安平港開港時成立據點並興建營業廳舍,從事砂糖、樟腦的輸出及鴉片的輸入為主。
1878年,在台北淡水(今新北市淡水區)成立營業據點。
1887年,在台北大稻埕(今台北市大同區)成立營業據點,經營茶葉貿易。
1895年,台灣被大清割讓給日本後,台灣總督府施行專賣制度,與日本商人聯手排擠其他外商,迫使洋行紛紛關閉。1911年,德記洋行安平營業據點結束營業,原有建物由日本製鹽接收使用,改設為「鹽業會社」。
1945年,二戰結束後,原建物成為台南鹽場的廳舍及宿舍,改為「台南鹽場辦公廳舍」。1979年,「台南鹽場辦公廳舍」由台南市政府收回並加以整修,成立「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藉由蠟像展現台灣先民的生活型態,於1981年完工並對外開放參觀,目前為台南市市定三級古蹟。        ↑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英商德記洋行」為二層樓的洋行式建築,屋頂為灰黑色的歇山式,鋪有瓦片,分成左右二邊屋頂,均為四坡排水。建築主體坐北朝南,東、西、南三面為雪白的雙層拱圈走廊,二樓欄杆為綠釉瓶造型,整體外觀簡潔明朗、氣勢不凡。
「德記洋行」建物正面及兩側立面各有七個半圓拱門柱,東、西、南三面均有拱廊,用來遮避雨水及防日曬。            入口處的「羊蹄甲」花開嬌艷。        每年3月至5月,台南地區總能看見處處嬌紅的羊蹄甲花盛開。 「德記洋行」二樓一隅。 二樓為德記洋行的辦事處,一樓為行員宿舍;傍晚時分,成排的拱門及欄杆陰影映射在迴廊上,有些落寞之感。         迴廊的光影總是能吸引人的目光。         二樓綠釉瓶光影一隅。

~~~~~~~~~~~~~~~~~~~~~~~~~~~~~~~~~~~~~~~~~~~~~~~~~~

位在德記洋行後面的倉庫建築群,因被榕樹根盤據包覆,形成建物與榕樹共生的景況,稱為【安平樹屋】。
據推測最早應建於十九世紀末及日治初期,最遲在1935年時,倉庫牆面就已經有榕樹盤根,可見此處榕樹已有接近百年的樹齡。

目前的「安平樹屋」被列入「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整體規劃之一,經過重新打造後,興建木棧道讓遊客穿梭於樹屋之間,並設計作為景觀藝術的展場。
榕樹的氣根在傾頹的屋裡恣意呼吸。 盤根錯節的榕樹根佔據了整個屋頂。         連門口也被樹根遮擋,僅有光線能穿透。舊有的建物經過加強整修,和共生的榕樹彷彿成為一體。樹中有屋,屋中有樹。 在百年榕樹的懷抱中,時間彷彿也靜止了。 此情此景,讓人分不清是樹根還是壁面? 【德記洋行】【安平樹屋】【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古堡街106號
電話:06-3913901
開放時間:8:30~17:30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