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論是台北的羅斯福路、蘆洲的三民路,或是許多的城市小角落,三、四月份的大台北街頭總是能看見開滿紅花的木棉樹,為春天裡的都會風景增添一抹顏色;想來全台各地也同樣有著木棉花開的景況吧?木棉(學名:Bombax ceiba),又名攀枝花、紅棉樹、英雄樹、吉貝、烽火、斑枝及瓊枝,是一種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生長的落葉大喬木,高10~20公尺,原產地在印度、印尼、菲律賓。

樹榦基部密生瘤刺,以防止動物的侵入。側枝輪生作水平方向開展;掌狀複葉,葉柄很長;枝輪生,葉互生。木棉的樹幹雖然粗大,但木質太軟,所以用途不大。

每年3~4月份先開花,後長葉。花朵大型,花冠五瓣,橙黃或橙紅色,通常在早春長出,比樹葉更早出現。花萼黑褐色,革質。木棉花亦可入藥,把新鮮掉下來的木棉花曬乾,為涼茶五花茶的主要材料之一。花後結橢圓形碩果,約莫在5月時,果實會裂開,內裡的卵圓形種子連同由果皮內壁細胞延伸而成的白色棉絮會隨風四散。
木棉種子含20至25%油份,可榨油製成肥皂及機械油;而榨油後的棉餅可作為肥料或家畜飼料。
春天時,一樹橙紅;夏天綠葉成蔭;秋天枝葉蕭瑟;冬天禿枝寒樹,四季展現不同的風情。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在都市中成排的木棉樹看來美麗、壯觀,但因樹木長得高大,花朵的位置也頗高,再加上枝幹錯雜、距離建築物過近,因此在構圖取景上有些難度,常常需要仰拍取景,而造成背景複雜難以控制、或是枝條紊亂造成畫面繁雜。因此在拍攝木棉花時,應儘量尋找大樓、天橋或堤防,儘量接近木棉花來拍攝,並使用望遠鏡頭取景,在構圖上比較容易發揮,也能夠拍攝到花朵的正面。        複雜的枝幹和紅艷的木棉花經過構圖後,有時也能有趣味的表現。另外,在構圖時也要注意背景的部份,應儘量選擇單一色塊來襯托出木棉花。在高處拍攝的好處之一是能夠拍到木棉花的正面,而不是只能在樹下拍拍花朵的背面。在缺乏成排種植、背景單純的都會叢林中拍攝木棉花,僅能以小構圖或特寫來取景。 掉落滿地的木棉花也是值得拍攝的一隅。         適時的加入一些街景,也會產生不同的影像。 讓遠方的建物及橋樑當作背景,襯托出嬌紅的木棉花。 再來張特寫照。 單純的背景更能讓嬌紅的木棉花跳脫出來。今年的木棉花季已接近尾聲,想賞花的朋友動作要快了,不然只能期待來年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木棉花 拍攝木棉
    全站熱搜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