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建於西元1922年的彰化機務段「扇形車庫」是目前台灣鐵路碩果僅存的一座扇形車庫,深具歷史、文化保存價值,西元2001年已被彰化縣政府指定為縣定古蹟。

全台灣原本有六個扇形車庫,除了僅存的彰化扇形車庫外,其餘五個分別位於台北、新竹、台中、嘉義和高雄港,而目前皆已走入歷史。扇形車庫主要結構體包括轉車台、軌道、維修車庫、後勤庫房等部份,軌道及車庫從空中鳥瞰像是一把展開的扇子,故稱為「扇形車庫」;彰化扇形車庫有12座車庫,原是為了蒸汽機車頭而建,因此每車庫屋頂上各設有兩支排煙煙囪,並有編號。
彰化扇型車庫除了是維修火車機車頭的地方,在日治時期稱「火車頭機關庫」,經歷了早期燃煤的蒸汽火車、柴油車到電聯車等台灣鐵路發展史。扇型車庫由12個軌道及1個轉向盤所構成的,可同時停放12輛火車頭,並藉由360度旋轉的轉向盤,供火車頭進出車庫或轉向。
控制轉台旋轉的操作室。依據號碼就定位後,車頭慢慢由車庫駛出。機車頭沿著軌道駛入轉台。進入轉台後,便可恣意旋轉變換方向,以方便快速調度或維修。定好軌道後,火車機車頭便向車站出勤,開始服務南來北往的旅客。彰化扇形車站保存著「CK-101」、「CK-124」和「DT-668」蒸汽機車頭,更有全國少見重達65噸的蒸汽大吊。由左至右分別為「CK-101」西元1917年出廠,「CK-124」西元1936出廠,「DT-668」西元1949年出廠,同時也為台鐵最後行駛的蒸汽火車頭。 今日正好遇上「DT-668」在試車,在汽鳴聲之後,車頭冒出了大量蒸汽,,「DT-668」緩緩向前移動。 而另一台「CK-124蒸氣機車」和日本JR北海道C11171SL「冬季濕原號」將於2012年3月12日締結為姊妹車。彰化扇形車庫擁有全台僅存的扇形車庫及蒸汽火車頭,喜愛鐵道及火車的朋友們千萬別錯過。

【參觀資訊】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彰美路一段1號
時間:周一至周五上午08:00至12:00、下午01:00至下午05:00
   假日則採預約制。

arrow
arrow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