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許多人都曾到訪過台中市的【彩虹眷村】,或是高雄左營的【眷村裡迷路】,透過素人畫家質樸的彩繪,重新給予老舊眷村嶄新的風貌。

而位於新竹縣竹東鎮的軟橋社區,也有著隱藏版彩虹村的封號,經過三年不綴的持續彩繪,這座位於竹東山城的沒落小村落,逐漸成為新興的觀光景點。軟橋社區位於新竹縣竹東郊區(縣道122線),社區約有125戶,居民480人。
「軟橋」的名稱由來為昔日漢人到此墾荒,因上坪溪水暴漲,臨時以黃藤搭建起的交通便道,由於行走起來搖搖晃晃,故名軟橋。軟橋為一客家庄,村內的彩繪多出自吳尊賢先生之手,他三年來利用假日、下班後進行社區彩繪,並漸漸得到社區居民的認可及幫助,而有了今日的成果。在素人畫家的筆觸下,將客家農村的庶民生活及傳統信仰,透過大膽的用色及簡單的構圖,活靈活現地展現在房舍的外牆上,連住家的阿婆都忍不住直向我推薦「按靚」「按靚」~ 這是社區裡的一塊小空間,經過彩繪及佈置後,成了軟橋客家庄的入口意象。 小小的空間充滿樸實的趣味,讓過往的遊客在此駐足,享受悠閒。 牆上的彩繪很可愛,充滿了童趣。 在軟橋村營業超過60年的「軟橋商店」,外觀也彩繪成古早味的柑仔店,引人駐足。牆面上寫著「童叟無欺、貨真價實」,另一邊還有客家打油詩。 牆上的彩繪及商品名稱,充滿懷舊的古早味。 軟橋社區位於縣道122號上,是通往五峰鄉的必經之路,道路兩旁有著許多彩繪住家。        店家門口貌似大同寶寶的彩繪,模樣可愛。 地方上的信仰-土地公廟,廟前也有著彩繪作品。 土地公廟前的水族彩繪作品。「中樂透」應該也是大家的願望。 兩層樓的大型彩繪作品。 「生活田莊」有著私房客家菜供應,有機會要來嚐嚐。 利用窗戶開口當作造型來作畫,煞是有趣。遠望像是國劇臉譜,但細看卻是充滿農家元素的彩繪作品。身段優美的細妹挑著雞漫步走過莊稼。         巷道裡的風景也別具一番風味。         這好像是在練瑜珈的村姑,練出一身窈窕。 冷氣機下的空間也成為甜蜜的彩繪。         看他扛著窗戶好像挺重的。 正在趕著豬隻的農村婦女。 另一條巷道也有著彩繪等待發掘。 看不太出來是啥? 庶民的繪畫反映出對富足、平安的祈望。希望自己的家庭、鄉里能夠財源廣進、人人富足。 牆上畫著客家的傳統點心「糍粑」及桐花,並寫上客家話的發音。這家的彩繪圖案有些.. ..,但六畜興旺也代表農村富足。裡頭的圖案很有趣,是兩隻鷄對望,遠看又有點像是個鳥頭。 這一家的用色及圖案也很吸引人。         客家婦女在溪中洗衣服,同樣也有客家話發音。         路旁的小坐椅也彩繪了圖案。         還有電線桿上也彩繪了財神爺,既喜氣又招財。         整片的彩繪房舍,用色鮮明,而底下是一片的菊花田。沿著門面彩繪了一隻伸長了脖子的長頸鹿,正對著遊人微笑著。 這棟頹傾的老房子牆壁也彩繪的色彩鮮艷,寫上台灣最小的水力發電廠-桂山發電廠。 軟橋村內一隅。牆上的圖案似乎是個指標,暗示著二男九女這個家庭的方向,我好奇地循著指標前行。      來到轉彎處,看見有趣的對聯「錢真好,閒更好」、「早進晚進早早進,早到晚到早早到」。再往前幾步,便看到一幅壁畫,畫的正是二男九女的這個大家庭。
老式的三合院建物,門楣上題著「餘慶堂」,所謂積善之家必有餘慶,想必這個家庭其樂也融融吧!

若是您有機會來到竹東鎮或五峰鄉,不妨放慢腳步,感受一下這個寧靜純樸的客家農村,軟橋的阿公、阿婆們也會給予您熱情的微笑與回應。

arrow
arrow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