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時節,太陽晒得人發暈。於是便計劃一條消暑步道,有樹蔭、古圳、溪水,藉以逃避這炎炎夏日。
沿著至善路前行,一路經過「故宮」、「明德樂園」、「聖人瀑布」,來到盡頭處,遇一叉路右轉至善路三段370巷,不久便到達29號民宅前,果然如資料上所說,在右邊的路旁有一往坪頂古圳步道的指標。 將車停妥後,便往竹林小徑邁進。 馬上就可看到「田尾仔橋」,橋下已有捷足先登的遊人在溪水中嬉戲。
過橋後便是一段石階上坡路,兩旁盡是竹林,可見人為種植的園圃。 走在竹林間頗有一番韻致,在炎炎夏日中也算清涼。1約莫十來分鐘,遇一叉路,左轉指標為往鵝尾山,稍感疑惑,考慮後往右上直行;後來才知此路通往「桃仔腳橋」,可接坪頂古圳主道,先下後上,約莫十來分鐘路程,上坡段較為辛苦。
直行不久,便見一古圳,水圳及路徑也分為左右兩道。右邊的路徑舖有花崗岩,似乎頗有開發。在此稍事休息,享受迎人的山風。我們決定沿著左方的水圳前行;水圳沿著山壁而築,古道緊鄰水圳,大部份的路段僅容一人通行,一側是潺潺圳水,另一側是山崖深谷。此路段坡度和緩,又有樹蔭、圳水陪伴,頗為消暑。
前行不久,遇一溪流,此為「內雙溪」,有不少遊人在此煮食戲水;古圳在此也引入內雙溪溪水,更加豐富水量。 續前行,沿途可見姑婆芋結滿鮮紅的果實,水圳旁不時可見「四腳仔」出沒,更有蝴蝶翩翩飛舞。
走出此古道,可接上坪頂古圳主步道,此時才知我們剛才走的正是「登峰圳」,也就是坪頂三條古圳中最下方的一條,鑿建於日據時期(西元1909年)。
右轉沿著石階上行,又見到一條古圳,此應是第二條「坪頂新圳」,也約有百餘年的歷史。
再往上爬到盡頭處,便可見到「坪頂古圳」。圳水相當豐沛清澈,主要提供平等里農田灌溉之用,迄今已有一百六十年的歷史。

此時已是中午時分,我們的注意力被幾聲鳴叫吸引,抬頭探尋,可見三隻黑鳶盤旋,忽遠忽近,來往交錯。

取右道而行,沿圳水源頭而去,不久便來到了盡頭;通往水源處己被鐵欄圍住,依據資料,我們往右下方小徑而下,沒多遠便到達溪谷,溪水兩旁早已被遊人佔據,我們找了處樹蔭底下,卸下裝備與鞋子,迫不及待地浸入水中,溪水冰涼沁人,好不舒暢。
我們將飲料泡入水中,這可是最天然的冰箱。 夏天的溪谷中滿是蝴蝶、蜻蜓、荳娘飛舞,溪水也清澈地可見游魚。 享用清涼溪水之後,我們便沿原路而行,忽見山壁上有一對蜻蜓正在交尾,身上的顏色好不鮮艷,趕緊用相機記錄起來,它們也很配合的儘量不動。

回到主步道的叉路口,見時間還早,便順著圳水往前走,此段路已舖上花崗岩,多了份舒適,卻少了點古樸意。
不遠處的右方,只見圳水往洞中流去,想必是往平等里的方向。
洞口上方題有「坪頂古圳」四字。前行上坡有一清風亭,在此享受微風輕拂,眼下的步道便可往平等地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坪頂古圳步道 平等里
    全站熱搜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