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快報創刊號 《少年快報》漫畫週刊是許多六、七年級生童年的共同回憶,這是一本創刊於1989年,集合了當時日本多家漫畫出版社暢銷的作品,但卻未經合法授權的盜版漫畫;也由於集結了當時日本漫畫作品的精華,因此曾以23萬本的發行量創下臺灣漫畫史上的第一名。1987年7月15日解除戒嚴令後,取消了漫畫出版必須送審的制度,因此漫畫業界出現盜印、搶譯、搶稿甚至撞稿的混亂情況。其中靠著盜版漫畫《好小子》起家的東立出版社,因翻譯品質較嚴謹,在當時的漫畫出版界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東立出版社創辦人「范萬楠」(1947年1月6日~),同時也是名漫畫家,筆名范藝南。
早年曾從事武俠漫畫創作,但因受到政府的漫畫送審制度箝制,打壓了創作空間,導致投資虧損。
1977年再度接觸日文漫畫,決定自行成立「東立出版社」,並以《好小子》漫畫打響了東立的名號,並成為1980年代盜版時期的漫畫大盤商,目前亦為國內代理漫畫的龍頭之一,並致力於推廣、培育台灣本土漫畫家。少年快報東立出版社在1989年創辦了《少年快報》週刊,集合日本多本漫畫週刊的暢銷漫畫作品,如《七龍珠》、《城市獵人》、《七笑拳》、《聖鬥士星矢》、《十項王子》、《魁!!男塾》、《魔界學園》、《武裝警察》等,並配合小學生的經濟能力,以低價30元的價格襲捲漫畫市場。
至1990年中的銷售量約13萬本,而1992年更爆增至23萬本,創下臺灣漫畫史上最高的發行量,每個星期六下午下課後,各個漫畫經銷點總是有許多學生迫不及待地爭相購買。
少年快報最後一期政府於1992年6月修正著作權法,規定翻譯外來的著作只能販售至1994年6月12日為止(六一二大限),於是東立宣佈《少年快報》週刊自1992年7月27日(第134期)起停刊,總共出版了134期、歷時二年半。綜觀台灣漫畫出版業,由於1960年代初期實施漫畫審查制度,扼殺了本土漫畫創作發展的空間。解除戒嚴後的出版空窗期,導致大量日本漫畫作品進入台灣,其中又以暢銷漫畫《少年快報》影響最大,排擠了本土漫畫創作者的生存機會,同時也使得本土創作者的畫風與劇情傾向日本化。
再者當時沒有訂定漫畫分級制度,部份漫畫充斥色情、暴力,容易誤導兒童的認知與價值觀。

《少年快報》有其歷史發展的關鍵性,不論其對台灣漫畫出版業的功過如何?對於許多六、七年級生來說,那曾是那個充滿升學壓力時代的美好回憶之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少年快報 東立出版社
    全站熱搜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