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臺北世界設計大展」自9月30日起至10月30日在松山文創園區(松山菸廠舊址) 展開,使用1號到5號倉庫及製菸工廠作為展覽場域,總面積超過4,000坪,除了以主題「交鋒」策劃的「設計交鋒展」外,其他還有「國際工業設計展」、「國際室內設計展」、「國際平面設計展」、「國際工藝設計展」,以及「亞洲文創跨界創作展」等國際級展覽。此外,園區還有「台灣設計之光展」、「設計玩家展」、「金點設計展」,以及常設的「台灣設計館」,展現台灣結合產業、經濟及設計生活美學的優質設計形象與實力!
【參考資料:官方網站
   松山文創園區的前身是興建於民國26年的松山菸廠,位置就在國父紀念館旁,遠處便是台北101。         入口處門柱的裝飾。         入口處的「設計魔法列車」也巡迴至此。 90年松山菸廠被指定為臺北市市定古蹟,轉型為具有藝文氣息的場地。其辦公廳、製菸工場、鍋爐房、1~5號倉庫等古蹟本體,以及蓮花池、運輸軌道與光復後新建的倉庫,均以原貌保留或依據日治時期外觀修復,巴洛克式建築和水池庭園美崙美奐,發展成展覽、休閒、設計創意中心。「Design at the Edges」當設計與其他領域結合時,設計猶如一種服務,無論是科學、科技、政府、企業或非政府組織,掌握時代的脈動與需求,設計才能夠突破現況,改善人類生活。

不同專業的設計類別之間,是否有共通的原理原則?區隔不同專業設計類別的準據又為何?特別是視覺傳達設計、室內設計與工業設計這三類別,如何相互激盪帶給彼此嶄新的突破,將是本次主題所探討的一項重點。呈現全新的、前衛性、實驗性及挑戰設計眼界的作品與概念。

設計除了需要跨越領域、跨越類別的相互激盪外,設計還需要超越當下的自己,挑戰設計的可行性,以呈現嶄新的、前衛的、實驗的概念與作品。
【參考資料:官方網站
        透過與電腦的互動體驗,激發出更多的創意。 「摺石食」,以環保材質製成的包裝袋,還可以當成環保餐盤來使用,一舉兩得。 在實用中加上設計感,一個可摺疊收納、圖案又美麗的小折椅。 「壓壓樂」,用來釋放壓力的月曆,每過一日按壓一顆球。 「先驅者」,產品包裝即為紙積木,可重複回收再重製為新積木,既有趣又環保。 造型美觀又伸縮自如的隔熱墊,除了可以平放外,還可以彈性包覆住茶杯來隔熱。 將「注意」和「香蕉皮」的意象結合在一起,遠到引人注意的目的。 「亞洲文創跨界創作展」妙法自然,結合董陽孜女士的書法與商品,將藝術融入生活之中。         舊松山菸廠的廠房建築別有特色,大面積的玻璃窗引入戶外光線,照亮了迴廊。        感應式的燈泡人物造型裝置藝術,人的創意彷彿燈泡一般,隨時能有新啟發。 「金點設計標章」認證的產品,具有創新、美感、環保、造型、品質、安全及訊息傳達等特點,是優秀的商品。 各式創新又具有美感的日常生活用品,讓人愛不釋手。 由寶特瓶堆疊而成的巨大造型沙發椅,環保意象鮮明。 陽傘、雨傘造型的牙籤,讓水果更加賞心悅目。 「漁人杯」的造型兼具釣魚與泡茶的閒情,讓人在喝茶時能夠感受到那份悠閒。 家喻戶曉的大同電鍋50年紀念版。 還有造型可愛的動物書檔,除了實用也兼具美觀性。 猩猩造型的書檔也挺可愛,吸引許多人圍觀。         巨大的蓮篷頭造型呼應著產品的特性。 開發兒童腦力的「動感轉盤跳跳球」等遊戲,也富有新奇及創意。 展場的陳設也充滿了設計味。 偌大的鍵盤造型平台,展示著電腦類產品,相得益彰。 ipod nano的保護套。         松山文創園區的中間為一噴水池花園,由建物往外望,景色相當優美。        另一個展區。         由紙箱製成的產品,如椅子、桌子等。 造型逗趣的獅頭T恤,引人目光。 除了欣賞設計展覽之外,松山菸廠本身的古蹟建築也很值得一遊,中央的水池噴泉廣場賞心悅目,吸引許多遊人在此休息玩樂。【松山文創園區】
地址
:臺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

arrow
arrow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