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人部落達悟語為「I-RATAY」指平坦寬敞的地方。
部落主要位於環島公路旁的山坡,呈橫長形分佈,部落內有石砌的梯田,用來種植水芋;而梯田前方的海域則為部落漁場。
搭機來到蘭嶼,最靠近機場的部落便是「漁人部落」,其介於「紅頭部落」與「椰油部落」之間,為進出蘭嶼機場的門戶。位於機場末端的「蘭恩文教基金會」,為進入漁人部落的必經之處,蘭恩的大門採傳統拼板舟造型,第一眼就能吸引遊人的目光。而蘭恩大門對面便是大海,湛藍的海水與藍天令人著迷。大門對面還有座涼亭及店家,是許多環島遊客休息消暑的地點,望海的景觀也是一級棒。店家主要販售的是手工藝及明信片等紀念品。 位於部落前方的石梯型芋頭田,傳說約花了9年時間才砌成,而且已使用百年以上;前方海域則為傳統的漁場。     漁人部落裡著名的餐廳「無餓不坐」,暑假期間不論下午或晚上總是人潮不斷,愈夜愈熱鬧。而在無餓不坐旁有間傳統的蘭嶼地下屋與工作台,工匠老爺爺以木頭為材料,雕刻出質樸的作品。拼板舟與山羊為蘭嶼的代表意像,在老爺爺雕刻刀的刻劃下,顯得樸實而可愛,是值得買回的伴手禮。另一側為「漁人教會」,其創設於1951年12月25日,過去是簡陋茅屋的禮拜堂,常受颱風好幾次的侵襲,建了又建,期間有三次遷移,終於主後1963年4月10日教會遷到現在之址,首先造簡陋草茅屋禮拜堂,1965年4月10日由基督教芥菜種會經費補助下新建水泥鐵皮房18坪禮拜堂,現在漁人教會又重建了新禮拜堂,建築屋有130坪堅固鋼筋水泥,1997年3月9日破土奠基,1月1日動工至2000年5月竣工,6月1日獻堂典禮。新舊漁人教會比鄰而立,教會前方有一廣場,可做為聚會、舉辦活動使用,而且還有一涼台,可在此望海吹風,氣氛悠閒而肅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漁人部落 漁人教會
    全站熱搜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