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蘭嶼後山的野銀部落,達悟語為「I-VALINO」,意指這裡有許多的馬鞍藤。
達悟人為因應島上高溫多雨、夏多颱風、冬吹東北季風的自然環境,因而發展出半地下屋的建築。爾後政府在1966年起強制部落族人拆除地下屋,興建水泥住宅,造成蘭嶼島上傳統地下屋逐漸消失,目前蘭嶼地區僅有野銀保留最完整的傳統地下屋聚落。野銀部落目前分成現代水泥房及傳統地下屋聚落,年輕人居住在水泥屋,老人家大多居住在地下屋,部份的傳統屋如今也改良成民宿,提供遊客體驗傳統的地下屋生活方式。 在水泥屋聚落前,通往海岸的小路兩側有著許多民宿。而且這兒有個工作室,有幾艘尚未完工的拼板舟正在等待最後的修飾及彩繪。        這艘拼板舟名為「前進號」,期待有一天能夠奮力在大海中前進。    過了野銀部落南行,在美麗的海岸邊有個「262 bar」,提供簡餐、風味餐、啤酒、冷飲及無敵海景。座落在藍天碧海及馬鞍藤中的「262 bar」,視覺景觀超棒!         在吧台旁啜飲著紅茶,享受著眼前的這一片藍。 前方的海面上還有艘拼板舟,據老闆說是在釣魚,不知收穫如何? 由「262 bar」開始的景觀道路,據說是最美的一段,依山傍海,景色秀麗。 接著會來到野銀著名的景點「白沙冷泉」,色彩鮮艷的休息站在藍天下格外引人注目。而前方的這塊桌子也很特別,是蘭嶼島的形狀,還有各個部落的名稱位置。一旁的涼亭裡,還有當地的住民在休息閒聊。由休息站往海岸方向走去,果然發現有白砂及泉水,走進一試果然清涼無比,暑氣全消。 洞內放置有一棵樹木,陽光透過樹枝間的縫隙輕灑而下,在泉水表面形成了光影。   這泉水應是由山上流出的地下水,在海岸邊湧出了地面,因此水溫較低,在炎炎夏日中可謂消暑勝地。        泉水往大海方向流去,形成或大或小的區域,常有遊人在此浸泡消暑。泉水流向的盡頭便是大海,在海水、淡水交會之處,也滋養了植物。鋼盔岩再往南邊,主要沿著海岸前行,來到「鋼盔岩」,外形像是鋼盔。接著還有座路燈及亭子,這兒的景觀也是一級棒。順著環島公路再往南走,便會連接到「紅頭部落」,沿途有著廣闊的太平洋及奇形怪狀的礁石相伴,景緻優美。

arrow
arrow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