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農場」位於台東縣太麻里鄉金針山,海拔800公尺,由蔡鳳考和蔡青山先生於1967年間,從無到有創造出太麻里山的金針產業,當時為了金針產業所建的木造工廠,自1998年起逐步修建與規劃,大廳保留原有木造建築結構,也留存了原有的農用機房。

另外,農場也將當年金針採收工人的休息室改建為住宿區、餐飲部及農特產販售區,轉型為一觀光休閒農場「金針文化館」。農場週邊有幾座觀景平台、步道及涼亭,場主陸續在目前的「露天咖啡區」下方摘植各種原生樹種及各式花卉,如烏心石、台灣肖楠、牛樟、紅櫸及杜英,經過多年的細心照顧,現在樹已成林、各種花卉也隨著季節交替綻放。整個園區佔地大約四公頃多,漫步在區內步道賞花,大約需要半小時。J戶外的露天咖啡座及樹下的石桌椅,都是可以休閒品茶的地方。整體的視野及景觀還不錯,加上山上氣溫怡人,在炎炎夏日裡很是消暑。        通往露天咖啡區的小徑,透露出悠閒的氣氛。農場住宿區一樓的和風閱覽區,可在此悠閒的閱讀或休憩。 由住宿的房間拉開窗簾,便是滿窗景的金針花,視覺享受相當棒。        農場內保留了相當多當年使用過的電視、木櫃、椅子和農具。        看起來頗有歷史的木櫥與農具。            民國51年時,為了解決通訊的問題。場主申請了搭設電話的許可,由場主跟一群工人一步一步的由山下把電話線路牽到山上農場,目前這些電話設備仍被保存著,見證了農場血汗的開拓史。        掛式電話機(1923年)掛式電話機(1934年)「金針文化館」入口處上方還有個超大的蜂巢,有點嚇人。每年的8~10月,台東金針山、花蓮六十石山與赤科山都會舉辦「忘憂花季」,山頭上一片片金黃的金針花開,總是吸引遊人無數。其中台東太麻里金針山種植金針的海拔從600~1340公尺,落差非常大,開花順序也由氣溫較低的高海拔地區,逐漸往低海拔開下來。        而農場後方也種植了一片的金針花,讓遊客在農場內便可就近賞花。陽光下的金針閃著金黃光芒,相當美麗。農場新開闢的「露天咖啡區」,提供咖啡、輕食,並種植了許多盆栽花草;這裡的景觀也不錯,下午時分常會有輕嵐飄過。我們也在此享用了活力健康早餐。來到金針山自然得嚐嚐金針料理,而這道塩酥炸金針則是不可錯過的美味。當然還有蔬菜金針湯。還有農場自製的水晶油雞。白天賞花吃美食,到了夜晚,農場還提供星空導覽,在沒有光害的金針山上,看著滿天星斗,聽著場主介紹夏夜星空中的星宿,讓我們又上了一課。
於是,我找到了北極星,為今夜太麻里的星空留下回憶。

【青山農場】
地址:台東縣太麻里鄉大王村佳崙18鄰42號
電話:089-7828

arrow
arrow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