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共分為四個村、六個部落,四個村分別東清村(包含東清和野銀)、朗島村、椰油村及紅頭村(包含漁人和紅頭),四個村都設有國民小學,分別為東清國小、朗島國小、椰油國小蘭嶼國小

其中朗島國小在八八風災時受創嚴重,加上頻繁地震的影響,學校行政大樓經鑑定必需拆除重建,但卻苦無經費;經教育部求助於「張榮發基金會」,出資協助重建行政大樓,讓朗島地區的小朋友們能安心、快樂地學習,而這也是企業唯一認養的外島學校。

朗島國小原為東清國小之分校,於民國56年正式設校,是屬於離島偏遠類型之學校。朗島被稱為「IRARALAY」(伊拉拉勒),是指有禮貎的村落,社區民眾約500人,大部份是老人與小孩。
學校課程以傳統歌舞及文化學習為主要發展軸向,並配以藝術創作課為輔,在進校門之前便見到一排木刻的圖畫,應該是配合校舍整修而暫時放置於此。 藍天下的操場,房舍的屋頂有著代表蘭嶼的圖騰。 操場旁還有座木造涼亭及木雕裝置藝術。牆壁上的繪畫也充滿著蘭嶼的元素,提醒著後代不要忘記自我的傳統文化。柱子上的可愛圖案,標註著中文、英文和達悟語,兼顧了本土與國際觀。 校園一隅與遊樂設施。涼亭一側大型的木雕作品,是戴著銀盔、穿著傳統禮服的男人雕像;另一邊則是甩著長髮的女人雕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朗島國小
    全站熱搜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