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霧社街 電影「賽德克‧巴萊」目前正於全台戲院熱映中,而其中仿造1930年時的霧社街所搭建的拍片場景,共耗資八千萬,除了還原當年木造建築外,甚至連商家、公學校、郵便局等內部及擺設都相當考究。

「賽德克‧巴萊」霧社街片場位於林口區太平嶺,佔地約3公頃,隨著電影殺青,租約到期,目前由新北市政府接手管理經營,除了保留電影場景外,並將場地重現原貌,包括電影道具展覽、周邊文創商品與地方特色小吃販賣等,新北市文化局於9月14日開放片廠供民眾預約購票參觀。

「霧社街」場景是以邱若龍的一張圖畫為基礎,再由日本美術大師種田陽平手繪藍圖、日本知名製景師赤塚佳仁打造而成,部分場景因拍片時損壞,已請赤塚佳仁來台修復。

霧社街片場共36棟建築,分A、B、C三級標準。A級建物如武德殿、公學校、警察分社、校長宿舍等場所可進入參觀;B級建物如櫻旅館、金墩商店等,局部開放進入;C級建物如花崗邸僅供在外觀拍照留念。

進入片場後,便可見到「莫那魯道」的剪影迎接著遊客。走在片場中,讓人仿佛置身八十年前的霧社村,竟有些時空錯亂之感。 令人不得不佩服電影製作團隊的付出與用心。
~~~~~~~~~~~~~~~~~~~~~~~~~~~~~~~~~~~~~~~~~~~~~~~~~~場景之一:【霧社分室】場景之一:【霧社分室】 場景之一:【霧社分室】場景之一:【霧社分室】      霧社分室的位置相當於今天南投縣警察局仁愛分局,是日治時期當地最高的警政單位。         整體建築展現出肅殺的氣氛,可見其角色的重要。         「霧社分室」內部的陳設、擺飾十分考究,充滿歷史的痕跡。        霧社分室內部陳設        霧社分室內部陳設 一桌一椅,連細節的部份都很考究,真不知這些舊物是怎麼找來的? 霧社分室內部陳設 連牆上的賞狀都仿製地栩栩如生。霧社分室內部陳設        日本國旗及軍旗         霧社分室內部陳設         手搖的警報器。        昭和天皇的照片與霧社地區的地圖。辦公桌一隅 霧社分室內部陳設軍火彈藥庫管理室。展示拍電影用的道具槍。
~~~~~~~~~~~~~~~~~~~~~~~~~~~~~~~~~~~~~~~~~~~~~~~~~~場景之一:【武德殿】
【武德殿】為日治時期訓練警察及習武的地方,建造時十分嚴謹與考究。
        武德殿內訓練用的竹劍。站在武德殿上,可以俯瞰霧社街及櫻花台,另一側還可以看見台北港。
~~~~~~~~~~~~~~~~~~~~~~~~~~~~~~~~~~~~~~~~~~~~~~~~~~場景之一:【霧社街】,同時可見到「霧社分室」與「武德殿」。場景之一:霧社街上的建築 場景之一:【霧社街】 場景之一:【霧社街】場景之一:【霧社街】建築群。告示牌 場景之一:【霧社街】         藤澤樟腦霧社分室場景之一:【霧社街】霧社街當年未完成的建築也真實地重現。 場景之一:【霧社街】 霧社街上的商店         復古味十足的木屐。  復古的清涼啤酒海報。 場景之一:【霧社養蠶指導所】 場景之一:【櫻花台】人造的小山,小徑為學童往返公學校的必經之路。 場景之一:【霧社街】 場景之一:【霧社街】高瀨屋 ~~~~~~~~~~~~~~~~~~~~~~~~~~~~~~~~~~~~~~~~~~~~~~~~~~         場景之一:【郵便局】復古的郵筒與單車。 場景之一:【郵便局】 郵便局內的擺設也是日治時期的原貌,目前由郵局人員進駐,可以郵寄明信片及蓋印紀念戳記。
~~~~~~~~~~~~~~~~~~~~~~~~~~~~~~~~~~~~~~~~~~~~~~~~~~場景之一:【霧社公醫診療所】,在電影中也有吃重的戲份。         霧社公醫診療所內的醫療設備在當時都屬先進的器材,展場中也完整的呈現。         霧社公醫診療所內的病牀。         診療室        問診室        霧社公醫診療所候診室。牆上還有總督府頒發的日本醫師執照。
~~~~~~~~~~~~~~~~~~~~~~~~~~~~~~~~~~~~~~~~~~~~~~~~~~        場景之一:【櫻旅館】旅館內部有許多隔間,供演員休息之用;旅館在霧社事件時也遭受到攻擊,留有歷史照片。        櫻花盛開時的櫻旅館, 相當漂亮。 場景之一:【櫻旅館】場景之一:【櫻旅館】
~~~~~~~~~~~~~~~~~~~~~~~~~~~~~~~~~~~~~~~~~~~~~~~~~~場景之一:【金墩商店】金墩商店由漢人巫金墩所開設,他會閩南語、日語、賽德克語,店內販售各式商品,如煙草、清酒、餅乾糖果、花生、蔬果、雞蛋以及雜貨。 牆上復古的廣告海報,仿佛回到三十年代。 還有秤重用的老舊秤砣。 場景之一:【金墩商店】        店內販售的各式雜貨。         金墩商店的老舊照明燈。         商店辦公桌 場景之一:【金墩商店】
~~~~~~~~~~~~~~~~~~~~~~~~~~~~~~~~~~~~~~~~~~~~~~~~~~場景之一:【校長宿舍】,為公學校校長「新原重志」的宿舍,屋內的格局及屋外的庭園皆十分精緻,重現日治時期庭園建築的特色。宿舍內陳設的物品。日式的榻榻米房間。         「後藤新平」書寫的「尊攘」        日式庭園裡常見的石燈。
~~~~~~~~~~~~~~~~~~~~~~~~~~~~~~~~~~~~~~~~~~~~~~~~~~ 場景之一:【公學校】,是電影中最重要的場景,賽德克人與日人在此展開了一場激烈的廝殺。 公學校是教育幼童的地方,裡頭還有教室。         霧社公學校正門。        學童教室        公學校教室一隅公學校教室一隅公學校教室一隅        斜射的光影在地面形成一幅畫面。馬赫坡社﹝Mahebo﹞、塔洛灣社﹝Tarowan﹞、波亞倫社﹝Baolum﹞、斯克社﹝Suku﹞、荷歌社﹝Hogo﹞及羅多夫社﹝Rodof﹞的賽德克人利用公學校舉行聯合運動會之際,日人的警備較為鬆弛,分數隊襲擊附近的警察分駐所十三處,並同時襲擊霧社警察分室、學校、郵政局、日本人宿舍等,其中最嚴重的攻擊事件發生在霧社公學校,參加運動會的日本婦女與學童受到賽德克族的無差別攻擊,死傷極為慘重。         「公學校」後方。

【賽德克巴萊】霧社街
林口阿榮片場
地址:新北市林口區太平嶺30號
2011年9月14日起,預約購票參觀

arrow
arrow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