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早上,不良於行的老爺爺一如往常前往山上的芋頭田耕種,一個踉蹌卻跌倒在田裡,正午的氣溫熱得炙人,心肌梗塞的老爺爺就這麼死在自己的田裡。直到傍晚,家裡的人見他未回,發動村民展開搜索,卻早已回天乏術...

消息傳出的半小時左右,整個東清村村民結束所有的工作、活動、營業,和娛樂,默默地哀悼亡者。
一連三天,村裡的捕魚、活動、工程和娛樂全部停止,直到得到亡者家屬的首肯,才能恢復正常。
(傳統中,本應停止所有活動一個月,但隨著現代化觀念的轉變,以及為免影響住民生計,便由族中長老開會,縮短為一個星期,再進而縮短為三天。)
在蘭嶼的傳統裡,死去的亡者將被視為禁忌,關於他的一切將被遺忘,包含名字和影像,更遑論祭拜或掃墓...
通往亡者家屬住家的道路旁,直線放置了一條條的木棍,隔開了生者與亡魂;遇到了死者家屬,也不能正面看他,必須撇過頭去趕緊離開,這是我們所不知道的蘭嶼傳統...在蘭嶼的傳統觀念中,人死去後會成為惡靈,惡靈將帶來厄運。

所以,人生重病或快死去,依照傳統,家人是不應就近照顧的。因此重症或失去行為能力的老人家,在老去之時,常蜷縮在家屋幽暗一角,獨自面對無助狼狽的生活,家人縱使難過,卻因為那是很大的忌諱而不能去碰觸,直到孤獨的病死。

「惡靈」的傳統緊緊束縛著每一個蘭嶼人,年老或生病的族人只能孤獨地死去,生命在那一刻即等同於消逝…

在傳統的觀念下,老人們為了怕身上的惡靈帶給子女不好的厄運,心甘情願地接受自己的死刑;年輕一輩為了下一代的生存,只得接受這樣的安排。

對他們來說,這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這樣的傳統外人看來雖然殘忍,但卻是父母展現對子女最無私的愛,甚至高於自己的生命。

類似的「捨老傳統」在其他民族裡也有,在資源有限的環境下,失去了工作能力將成為社會的累贅,自我犧牲是必然的結果。但我想,古今中外父母對子女的愛皆同,是那麼無私又無怨,由此也見證了人類情感的偉大。

arrow
arrow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