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於台東縣的太麻里鄉以金針花及釋迦聞名於台,早於民國83年起由水土保持局、縣政府、鄉公所及太麻里地區農會共同輔導建設成「金針山休閒農業區」,總面積約462公頃。

金針山原名太麻里山,因盛產金針而易名,是台灣東部金針三大產地之一,每年大約在7月下旬以後,會從最高處的雙乳峰(海拔1340公尺)開花,一直到8、9月皆為金針的季節。

而2011年太麻里金針山花季於7月26日 至 9月15日展開,要欣賞滿山坡的金針花海景緻現在正是時候。由太麻里鄉沿山路上來,在半山腰處可見到湛藍的太平洋景觀,那有層次的藍是西岸不容易看見的。
隨著地勢爬升愈高,氣溫也漸漸下降,夏天來到這裡一點也不悶熱 ,可說是相當怡人。  金針花原名萱草,每朵花開只有一天,又稱為「一日美人」(Day Lily)。清晨時,金針仍含苞未開,隨著太陽昇移,成熟的金針綻放出美麗的花朵。萱草(學名:Hemerocallis fulva)是萱草科萱草屬植物,舊的克朗奎斯特分類法中屬於百合科(Liliaceae)。別名眾多,有「金針」、「黃花菜」、「忘憂草」、「宜男草」、「療愁」、「鹿箭」等名。當食用時,多被稱為「金針」(golden needle)。原產於中國、西伯利亞、日本和東南亞。

所屬之黃花菜屬的拉丁文屬名Hermerocallis源於希臘文,表示「一日之美」,以其花一朵多僅開一日為名,從日出開至日落,隔日即換上另一、二朵綻放。多種在盆裡用來觀賞。

其葉形為扁平狀的長線型,與地下莖有微量的毒,不可直接食用。花形則是於開花期會長出細長綠色的開花枝,花色橙黃、花柄很長、呈為像百合花一樣的筒狀。結出來的果子有翅。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

早晨的光影斜照在金針花田上,相當漂亮。 相較於觀賞用的金針花任其開放,但若是用來食用的金針花,必須趕在花朵綻放前採取,以保持漂亮的色澤。
金針花可生食或製成乾,生食者直接將花蕾洗淨後,下鍋拌炒;金針乾則必須經過蒸燻、烘乾等加工過程。
民間常用的製作金針乾過程中,為了保持鮮黃或橘黃的顏色,會在蒸燻時加入一點點硫黃,並在最後階段時脫硫。
因此,我們買回家食用的金針,就如同其他蔬果般必須要先洗淨才能食用。
金針花含有大量的醣類、蛋白質和纖維質,只有少量的脂肪;而鈣、磷、鐵、維生素A、B1、B2等含量都很高,因此算得上是一種營養蔬菜。常吃金針花,可清除肺熱、柔和肝氣,預防兒童因燥熱引發的流鼻血現象,並可補血、造血,強化內臟功能。 這屋頂、前埕滿滿金黃的曬金針景象,煞是吸引人的目光。 整個金針山休閒農業園區佔地廣大,遊客可先在中途的遊客中心詢問相關資訊及旅遊地圖,然後沿著規劃好的賞花路線前行,可在每一區看見不同的景緻。 開滿整片山坡的金針花。 觀賞用及食用金針的拉据,象徵著觀光與產業的兩邊。 園區內劃分為十多區,可分區慢慢欣賞。「忘憂谷」也是相當熱門的賞金針花地點,這兒有著一大片滿開金針的山坡,遊客可以近距離在花海中拍照。 採收金針的農人在太陽下辛苦地摘著未開花的金針,運往市場銷售,以獲得更好的收益。忘憂亭金針山制高點為「雙乳峰」,分別在雙峰兩端設有「千曦亭」、「曙光亭」,可以俯瞰太麻里山區與東海岸美麗的海景。 「日昇之鄉-太麻里」的紀念碑。 這兒的海拔高度高,而且坡度也大,摘金針的手一刻也不得閒。 這是剛摘下來新鮮的金針。由這個角度更能看出金針山的坡度,蜿蜒的小徑在山坡間劃出美麗的線條。太麻里鄉每年都有不同的花季活動,1至3月是櫻花、杏花季,4至6月是繡球花、野百合季,7至10月是金針花季,幾乎整年度都值得遊玩。而且金針山地勢高,溫度低,濕度大,生產金針、茶葉、菠蘿蜜、甜柿、水蜜桃、愛玉子、生薑、高山蔬菜、高山茶等農特產,除了遊玩賞花,還能品嚐多樣的蔬菜水果,值得推蔫。

arrow
arrow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