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夏─新藝術.烏托邦大展」於6月11日~9月12日,在國立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大樓特展室展出,共展出178組件的經典作品,分為「巴黎發跡的波西米亞人」、「『慕夏風格』的創立」、「享譽國際的藝術家」、「深具宗教情懷的慕夏」、「熱愛祖國的慕夏」及「具哲學特質的藝術家」等六單元,完整闡述「新藝術」(Art Nouveau)代表藝術家─慕夏的藝術成就。

「慕夏大展─新藝術‧烏托邦」特展,6月11日起至9月12日於故宮圖書文獻大樓一樓特展室展出, 178組件作品完整呈現「新藝術」(Art Nouveau)代表藝術家慕夏(Alphonse Mucha)的藝術成就。

慕夏藝術以女性之美著稱於巴黎藝壇,女性既是他塑造美的化身,也是他塑造意念、傳遞思想的象徵。

「新藝術」大師慕夏是捷克知名的藝術家之一,不但是新藝術裝飾風格的卓越代表人,更是商業設計的始祖。
適逢慕夏誕辰150周年、世界設計大會首次在台灣舉辦,國立故宮博物院、雙瑩文創以及祥瀧公司共同舉辦這項特展。

新藝術風格是一個全球性的運動,在裝飾藝術、建築和工藝設計等領域,都有鮮明的表現。它的特色是以花卉或植物為

基礎元素,透過具有流動感的線條,呈現有機型式的活力感。
1900年巴黎萬國博覽會,是新藝術頂盛時期,而慕夏正是這個歐洲裝飾風格的代表人物。他也是文創美學教父,將當時許多日常生活用品、家具、玻璃工藝的造形提升至藝術的境界。從慕夏為大明星莎拉.貝恩哈德製作的海報中,可以發現他是文創美學與商業設計的始祖。

在「巴黎發跡的波西米亞人」單元,主要介紹慕夏發跡的故事,早期以插畫家的身分在巴黎工作,因受法國歌劇女伶莎拉.貝恩哈德委託,創作出第一張海報「吉絲夢妲」而瞬間成名,是為藝術生涯的轉捩點。「慕夏風格的創立」,則是以十九世紀晚期到二十世紀初的歐洲為背景,獨特的繪畫風格,巴黎人取名「慕夏風」,在1890年晚期大放異彩,慕夏特有的繪畫風格預示新廣告時代的來臨,且深入大眾。

二十世紀初期,慕夏成為這股新藝術運動的最佳代言人,在國際藝術界有顯著的地位,紐約日報形容他為當世最偉大的裝飾藝術家,這時期展出的重要作品為1900年為知名香水製造商烏碧剛在巴黎萬國博覽會展場布置而製作的「少女頭像」。

在十九世紀末期,不少歐洲藝術家與知識分子深受史特林堡的神祕哲學影響,慕夏也不例外,第4單元「深具宗教情懷的慕夏」就是展現他這時期的作品,他於1898年加入巴黎共濟會,此後從未中斷鑽研共濟會的哲學思想。「天主經」是慕夏這時期的重要作品,此外,被指定為捷克國寶的星月系列、「百合聖母」也都是非常經典的作品。

慕夏於1910年返鄉,在30年前離開家鄉時,就希望有一天能用自己的藝術為家鄉做出一番貢獻。第5單元「熱愛祖國的慕夏」,就是以「斯拉夫史詩」(約20幅巨型油畫),一系列描繪斯拉夫民族的歷史。

而在最後「具哲學特質的藝術家」單元,展出1918年後捷克成立後,慕夏的願景轉為人道關懷,對於世界的大愛與和平信念,及其烏托邦哲人的思維。重要作品包括布拉格聖維特斯大教堂彩繪玻璃窗上方正中央玻璃鑲板的設計定稿,及時代系列三連作─理性時代、智慧時代、大愛時代的繪製。
【參考資料:慕夏大展官方網站

慕夏的作品較為著名的為「商業設計海報」,經由畫家的巧思,將產品特色及戲劇的張力完整表現於海報中,開創了新的慕夏風格。而這也是今日流行的文化創意產業,將藝術與商品結合,讓一般普羅大眾能夠更輕鬆地接觸藝術,從而推廣藝術。欣賞慕夏的作品,要觀察他對於女子眼神、嘴唇的描繪,另外花卉植物、日月星光、各民族的服飾特色,以及華麗的飾品、傢俱都是構成慕夏風格的重要元素。另外,女主角那一頭飄逸蜷曲的長髮也是特色,讓人一眼就能認出「慕夏風格」。

【展覽資訊】
地點:國立故宮圖書文獻大樓特展室
日期:2011年6月11日起至9月12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慕夏 新藝術
    全站熱搜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