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區的氣候為雨量充沛且氣溫較高,一年當中適合水稻生長季節長達10個月以上,故每年可種植兩期水稻。
第一期稻作(在冬末春初時插秧,而夏季收穫的稻米)約在2 ~6月左右,第二期稻作則在7~11月。
因此,目前也正是一期稻作即將成熟收割的時節,此次來到農業大縣的宜蘭,由礁溪、宜蘭、羅東,以至於冬山一線,沿途皆可見到結實飽滿的稻田,雖然目前尚未呈現成熟的金黃色澤,但歡笑收割的日子已不遠了。

水稻的生長過程可分成三個時期:
1. 營養生長期:從發芽到幼穗分化,基本所需時間在10~60天之間。
2. 生殖生長期:從幼穗分化至開花,由熱帶到溫帶所需時間從35~45天不等。
3. 成熟期:從開花到穀粒完全成熟,這段期間約需30~35天。

一期稻作的收成所需的天數約為110到140天左右,產量較多。
二期稻作,約是在一期稻收割後的15~20天左右開始插秧,於秋末冬初時收穫,從插秧到收割,大約只需要100到110天左右,期間較短。由於氣溫較熱,因此產量較一期稻少。

稻米的種植約可分為以下幾個階段:
  • 整地:
    種稻之前,必須先將稻田的土壤翻過,使其鬆軟,這個過程分為粗耕、細耕和蓋平三個期間。
  • 育苗:
    農民先在某塊田中培育秧苗,此田往往會被稱為秧田,好的稻苗是稻作成功的關鍵。在秧苗長高約八公分時,就可以進行插秧了。
  • 插秧:
    將秧苗仔細的插進稻田中,間格有序。
  • 除草除蟲:
    秧苗成長的時候,得時時照顧,並拔除雜草。
  • 施肥:
    秧苗在抽高,長出第一節稻莖的時候稱為分蘗期,這段期間往往需要施肥,讓稻苗成長的健壯,並促進日後結穗米質的飽滿和數量。
  • 灌排水:
    水稻比較倚賴這個程序,一般需在插秧後,幼穗形成時,還有抽穗開花期加強水份灌溉。
  • 收成:
    當稻穗垂下,金黃飽滿時,就可以開始收成,利用收割機,將稻穗捲入後,直接將稻穗與稻莖分離出來,一粒一粒的稻穗就成為稻穀。
  • 乾燥、刪選:
    收成的稻穀需要乾燥。刪選則是將癟穀等雜質刪掉,用電動分穀機、風車或手工抖動分穀,利用風力將飽滿有重量的稻穀自動篩選出來。

    這個時節處處可見結實纍纍的稻穗,代表這4個月來的辛勞有了成果。粒粒飽滿的稻穀是農人悉心呵護的甜蜜回饋。為了防止鳥類擾亂農作物,稻草人也是農家不可缺少的景觀;有些甚至成為了觀賞與裝飾的藝術品。如此好山好水蘊育的稻米,品質自然精良。稻草人不分日夜、晴雨,忠實地守護著莊稼,也守護著這一季的豐收。「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
    在我們飽食香噴噴的米飯之際,也能夠認識並體會農人栽種的辛勞,從而更珍惜得來不易的食物,也是為地球環保盡一己之力。

  • arrow
    arrow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