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頭角因地形為一岬角,突出大海,形狀如鼻,故名為鼻頭。
陡峭又突出的岬角稜角分明,高聳的峭壁下浪花激盪,自然地流露出那種海角天邊的氛圍。

沿著濱海公路一過南雅約85公里處,遠遠的就可看見延伸在藍色浩瀚海洋中的鼻頭角了!喜歡鼻頭角的人,總不忘記從海上回望那美麗壯闊如軍艦一般的海蝕崖英姿,以及頂著一顆顆磨菇頭的蕈狀岩,如士兵在海蝕平台上列隊整裝,彷彿正要出征的艦隊。

鼻頭角在海域地理上極為重要,鼻頭以北的海域屬東海,以南屬太平洋。鼻頭角與台灣本島最東的三貂角(貢寮區)和最北的富貴角(石門鄉),合稱「北台灣三角」。鼻頭角因突岬方位,使海水因潮汐的流勢,在鼻頭角燈塔下的海面形成一處俗稱「捲螺水」的大漩渦,以順時鐘方向旋轉,大潮大旋,小潮小旋,甚為壯觀。

在濱海公路尚未開通之前,鼻頭角地區是個鮮為人知的偏遠地區,此地居民對外的交通除了靠船渡之外,就只能步行,非常不便亦很辛苦,每年東北季風來臨前,居民要先囤積半年的糧食準備過冬,因為季風一來,這裡成了封閉的世界。

然而,北濱公路通車之後,漁村的面貌已完全改變,許多建築物也被鋼筋水泥所取代,攤販、海產店如雨後春筍,此區域可以逛逛的點有鼻頭港服務區及鼻頭角地質公園,內有餐飲區、觀海平臺、停車場、涼亭、公廁、棧道等設施,可以停下車來品嚐海鮮小吃、看看海景。

遊客除了可以舒暢的漫步在鼻頭角地質公園外,還可以觀賞到豐富的自然生態以及地質、地形景觀資源,其中三條規劃完整的步道,有壯闊的山海灣岬景色、奇幻多變的海蝕地形、氣勢磅礡的浪花拍岸、繁花似錦的海濱植物、種類多樣的自然生態,也有360度登高望遠的視野,讓人充分感受自然的的豐美精采。
【資料來源: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由北濱公路旁停車處跨過天橋前行,可看見鼻頭隧道。前行上坡不久可見「燈塔小舖」,假日或平日下午才營業,可在此小憩喝杯飲料。 爬上階梯後,便是「鼻頭國小」的校門口。外觀採燈塔及城垛的造型,倒也有趣。放眼望去,整個校園緊臨海濱,景觀一級棒!在此讀書學習,想必日後心胸會很寬闊吧!?        沿著類似長城的階梯而上,可飽覽太平洋的壯闊。鼻頭國小的另一側有個更有趣的造型「山海觀」,觀山海,也頗名符其實的。老師正帶著同學們上戶外教學課,只見同學們呼著口號、舉起旗幟,跟著老師的解說認識周遭的植物。這樣的實地自然教學只怕是都市的學生所無法體驗的吧?! 鼻頭步道沿著海岸線而行,中途有數個涼亭可供休憩觀景。天氣良好時,海水也顯的更加湛藍。沿岸可遠眺東北角的海蝕地質景觀。下方有一濱海步道,以及一片草坪,可在此觀海賞景。鼻頭角上方為軍營管制站。

來到往鼻頭燈塔的叉路點,竟看見「禁止進入」的立牌,此行的目標「鼻頭燈塔」無緣得見,下次再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