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台北市大同區的大龍峒【保安宮】是當地居民的重要信仰中心,廟內主要供奉保生大帝,每年農曆3月15日為保生大帝的聖誕,廟內都會舉辦盛大的祝慶大典,漸漸形成地方上重要的宗教文化活動。

民國83年,保安宮將這種傳統的廟會活動,注入現代的人文精神,使成為一種新的文化活力,於是開始發展了「保生文化祭」的活動。在傳統的農業社會中,廟會除了有祭祀活動外,也會有各類型的民間藝陣團體的演出,而常民百姓也樂於參與這一類的廟會節慶,既具虔誠謝神之意,也有嘉年華式狂歡的作用。

2011年「保生文化祭」適逢中華民國百年國慶,於4月7日~6月3日擴大舉行,成為「亞太保生文化祭」,這期間將會舉辦許多相關的藝文、宗教、文化及學術活動,可參考保安宮官網上的相關資訊。↑鮮花素果與虔誠祭拜的善男信女。↑保生大帝如同一盞明燈,廣照庶民。 ↑活動期間有許多傳統戲曲、歌仔戲、掌中戲等文化活動表演,讓人重溫拿著板凳在戲棚下觀戲的樂趣。 ↑現場觀眾也是相當熱絡。

【保生大帝】為中國閩南、潮汕地區及台灣、東南亞華人所信奉的醫神,俗稱「大道公」、「吳真人」、「花橋公」。

據文獻記載,保生大帝為北宋閩南人士,本名吳夲(音ㄊㄠ),生於979年(宋太宗太平興國四年)三月十五日,卒於1036年(宋仁宗景佑三年)五月初二,登山採藥時,失足落崖,享年五十八歲。家鄉為福建泉州同安明盛鄉積善里白礁村。

父名吳通,母為黃氏,貧病早逝。吳夲初習捕蛇、採藥,後學針灸、湯藥,醫名逐漸傳播民間,宋朝楊志《青礁慈濟宮碑》記載其逝世後鄉人私諡為「醫靈真人」,供奉為地方神祇,於青礁龍湫坑畔建立「龍湫庵」奉祀,為廟祀之始。(參考資料:維基百科)

【大龍峒保安宮】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哈密街60號
電話:02-25951676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