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來臨之時,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的動、植物生態愈加豐富,而其中前山公園內更是容易見到多種的鳥類活動,在公園內的小溪流水塘,常可見到鳥類到此沐浴盥洗及覓食。

【黑冠麻鷺】
英名:Malay Night Heron
學名:Gorsachius melanolophus
俗名:台灣麻鷺
目名:鸛形目 (Order Ciconiiformes )
科名:鷺科 (Family Ardeidae)
特徵:嘴長頸長腳長的涉禽,飛行時頸部縮成S型,大部分種類生活在沼澤地帶,主食蚯蚓等無脊椎動物,較少食魚。 ~~~~~~~~~~~~~~~~~~~~~~~~~~~~~~~~~~~~~~~~~~~~~~~~~
【白頭翁】
英名:Chinese Bulbul
學名:Pycnonotus sinensis
目名:燕雀目 (Order Passeriformes )
科名:鵯科 (Family Pycnonotidae)
特徵:體態稍修長的中小型鳥類,嘴先端略向下彎,翼短,尾羽略長,腳短。
食性:雜食性,主食種子.果實.昆蟲
棲地:闊葉林、果園、公園、樹林
~~~~~~~~~~~~~~~~~~~~~~~~~~~~~~~~~~~~~~~~~~~~~~~~~~

【紅嘴黑鵯】
英名:Black bulbul
學名:Hypsipetes leucocephalus
俗名:黑鵯、紅嘴烏秋
目名:燕雀目 (Order Passeriformes )
科名:鵯科 (Family Pycnonotidae)
特徵:體態稍修長的中小型鳥類,嘴先端略向下彎,翼短,尾羽略長,腳短。
食性:雜食性,主食種子、果實、昆蟲 ~~~~~~~~~~~~~~~~~~~~~~~~~~~~~~~~~~~~~~~~~~~~~~~~~~【樹鵲】
英名:Gray Tree Pie
學名:Dendrocitta formosae
目名:燕雀目 (Order Passeriformes )
科名:鴉科 (Family Corvidae)
特徵:型態為嘴粗厚有力,先端微向下彎,尾部略長,大多上嘴基部與鼻孔間有剛毛覆蓋;食性雜食性,陸棲性,警覺性高,主要棲息於樹林中,築巢於高枝上,雛鳥為晚熟性。
食性:雜食性,主食種子、果實、昆蟲共浴中的樹鵲。  另一頭的台灣藍鵲也不遑多讓,彼此較勁。
單身的樹鵲只有一隻鳥獨自入浴了…~~~~~~~~~~~~~~~~~~~~~~~~~~~~~~~~~~~~~~~~~~~~~~~~~  【台灣紫嘯鶇】
英名:Formosan Whistling Thrush
學名:Myiophonus insularis
俗名:琉璃鳥
目名:燕雀目 (Order Passeriformes )
科名:鶇亞科 (Family Turdidae)
特徵:型態為喙短先端尖細,食性以昆蟲植物種子及果實為主食;多單獨活動,停棲時大多身體挺直,常棲息於樹林冠木叢、草叢地帶或其附近之林緣地帶,築巢建築物岩石縫或樹上灌木叢中,雛鳥為晚熟性。
食性:主食昆蟲
棲地:闊葉林、溪流 ~~~~~~~~~~~~~~~~~~~~~~~~~~~~~~~~~~~~~~~~~~~~~~~~~  【赤腹松鼠】
英名:Red-bellied tree squirrel
學名:Callosciurus erythraeus
俗名:膨鼠
目名:囓齒目 (Order RODENTIA)
科名:松鼠科 (Family Sciuridae)
食性:雜食性
~~~~~~~~~~~~~~~~~~~~~~~~~~~~~~~~~~~~~~~~~~~~~~~~~ 

【金毛杜鵑】
英名:Oldham's Azalea
學名:Rhododendron oldhamii Maxim
科名:杜鵑花科(Ericaceae)杜鵑花屬(Rhododendron)
別名:磚紅杜鵑花、奧氏杜鵑花
原產地:臺灣固有植物
分布:特產臺灣全島平地至高海拔 2,850 公尺山區,極為常見
特徵:落葉灌木;小枝密被腺狀紅褐色毛茸。葉皮紙質,多型,披針狀長橢圓形至橢圓狀卵形,長 3~8 公分,寬 1.2~4 公分,先端銳形,腺狀小尖凸頭,基部圓至略銳。花 1~3 朵頂生;萼片披針形,密毛;花冠漏斗形,長約 4 公分,徑 3~5 公分,紅色;雄蕊 10,不等長;子房有短柔毛。朔果闊卵形,長 1~1.5 公分,被腺毛。金毛杜鵑的花期長,除冬季外,長年開花;花色磚紅,艷麗,為優良之景觀樹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