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腳步逐漸近了,眾多的花卉接力綻放,而鳥類、昆蟲也日漸活躍。
此次再度來到陽明山前山公園,守候在「鳥類的公共澡堂」旁,拍到了許多鳥類到此清潔洗浴,其中又以台灣藍鵲最為強勢,於是乎一場藍鵲洗浴秀開演了~

【台灣藍鵲】小檔案
英名
Formosan Blue Magpie
學名Urocissa caerulea
俗名長尾山娘﹑長尾陣、山姬、紅嘴山鵲
目名燕雀目 (Order Passeriformes )
科名鴉科 (Family Corvidae)
特徵型態為嘴粗厚有力,先端微向下彎,尾部略長,大多上嘴基部與鼻孔間有剛毛覆蓋;食性雜食性,陸棲性,警覺性高,主要棲息於樹林中,築巢於高枝上,雛鳥為晚熟性。

「台灣藍鵲」在全世界只分佈在台灣本島,約海拔100~1200公尺,為台灣15種特有種鳥類中的一種普遍性留鳥。「台灣藍鵲」與烏鴉是同一科的鳥類,不過羽色卻截然不同;雌鳥與雄鳥的羽色一致,不易區分。羽色分配簡單而華麗,嘴喙寬厚、呈鮮紅色,頭部、臉部、頸部、喉部、胸部都是黑色,眼睛淺黃色,雙腳鮮紅色。全長約65公分,其中尾羽佔全長三分之二。身體上半部的背部、腰部、尾上覆羽鮮藍色,下半部的腹部鮮藍色,尾下覆羽白色。雙翼鮮藍色,初級飛羽末端有白色斑,尾羽中央兩根特長,為鮮藍色,末端白色。較短的尾羽為黑色、末端白色。「台灣藍鵲」的活動範圍侷限在低海拔山區,因其具有不怕人的特性,常可見牠們在山區的人家或小型村落,以及經人工開墾的竹林、果園、農地等地區活動。常在闊葉林區或次生林地帶棲息,由於體型大,在飛行時僅作短距離移動,常見一隻接一隻的滑行過山谷,並發出金屬般「ㄎ一ㄤ、ㄎ一ㄤ」的鳴叫聲。「台灣藍鵲」洗浴時先將頭部埋入水中,然後左右擺動刷洗。接著把身體及雙翼一起清洗。洗澡時濺起了滿天水花。左右擺盪時的曲線真是優美。            ↑你在偷看我洗澡嗎? 
  洗完澡之後,「台灣藍鵲」躍上樹梢開始清理羽毛,逆光下的羽翼閃耀著水珠,真是漂亮~ 洗完澡梳理完羽翼,便開始覓食時間;只見「台灣藍鵲」來回穿梭,不一會便找到了各式的食物,大塊朵頤一番。

拍攝時間:2011年4月21日上午12點左右
拍攝地點:陽明山前山公園
使用器材:Canon 50D+EF 70-200mm f2.8L

相關連結【臺灣藍鵲-飛行版】、【臺灣藍鵲-覓食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